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新一年的“健康紅包”來了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1月16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幫助患者實現醫保結算“零等待”。 新華社發

在福建省婦幼保健院産科病房,護士在為新生兒撫觸。 新華社發

  2019年,中國在醫療健康領域將有哪些新動作?近日,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與醫療保障工作會議先後舉行,諸多惠民、利民信號相繼釋出。新一年的“健康紅包”,即將送到百姓手上。

  “三醫”聯動 好藥價更低

  在日前舉行的今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公佈了2019年衛生健康領域10項重點工作。發言人胡強強表示,將從發展遠程醫療、完善藥品政策、加強公立醫院管理等方面聚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強健康中國建設。

  2018年,藥品供應領域改革成為百姓熱議的話題。從17種抗癌藥談判進入醫保,到11城市帶量採購,如何確保藥物的保障供應及合理使用,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據悉,目前北京、浙江、福建等30個省市已明確17種抗癌藥落地時間表,一些患者已經買到了談判後的抗癌藥。而去年年底進行的國家藥品“4+7”帶量採購試點,各地落地時間表也已確定,談判藥品價格將迎來實質性下降。國家醫保局在此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將發揮醫保的戰略購買者作用,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2018年,多地曾出現“救命藥”供應短缺、原料藥價格“暴漲”等現象。業內人士指出,在藥價降低的同時,應當儘快完善相應的監管體系和醫保支撐體系,讓包括醫院、病人、藥品生産和流通企業等相關方訴求得到綜合考慮。

  對此,國家衛健委表示,一方面將堅決打擊原料藥的壟斷與價格哄抬行為,完善短缺藥停産和備案監測預警機制;另一方面,一批臨床必需、替代性差的藥品也將被重點監測,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與藥價談判的抗癌藥進入醫院的情況將會得到密切關注。

  在醫保對接方面,國家醫保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指出,目前醫保基金存在不容小覷的浪費問題。抗癌藥準入談判、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政策組合拳的落地、讓醫保基金髮揮最大效率,需要各地醫保部門、醫療機構盡責。

  更重要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藥品供應改革,離不開醫改的系統支持。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保研究室主任陳秋霖指出,如何保證醫生有動力去使用價廉物美的藥品,涉及到如何解決醫生薪酬制度的問題。“最終還是要深化改革,實現真正的‘三醫’聯動。”

  政策配套 構建生育友好體系

  2018年出生人口數據即將公佈,有專家預測,2018年出生人口會較前一年大幅減少。對此,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回應稱,國家衛健委持續監測人口數據,相關部門會在近期公佈具體數據。今後將加強監測和研究,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的副教授陶濤分析指出,出生人口規模受育齡婦女規模的影響。2011年,我國15歲—49歲育齡婦女規模達到頂峰,之後呈下降狀態,因此出生人口也進入下行通道。2000年以來,我國每年出生人口大概在1500萬—1800萬人之間,最近受政策調整以及龍年、羊年等生肖選擇的影響,波動也在加大。

  陶濤説,育齡婦女的年齡結構、結婚情況、婚育的推遲是影響人口變化的重要因素。近3年以來,我國育齡婦女平均初育年齡和平均生育二孩年齡都往後推了一歲,這對出生人口規模、生育水平都有所影響。

  “‘90後’成為生育主體,他們的生育觀念、生育意願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在今後一段時期內,進一步加強人口監測,掌握人口生育模式、生育規律是十分重要的。”陶濤説,城鎮化的推進、高等教育的普及、婚育的推遲,所有的因素都會對生育水平産生一些影響。

  陶濤説,人們在生育養育過程中確實存在一些顧慮,對經濟社會政策的配套呼聲比較高,主要反映在住房、就業、女性勞動保護、稅收,産假、嬰幼兒照護等等各個方面。對政策,特別是生育相關政策的期盼,需要構建生育友好的、家庭友好的政策支持體系,切實幫助更多家庭在生育養育過程中解決一些實際困難。

  除了出生人口之外,作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比較高的國家之一,應對老齡化帶來的問題同樣是難啃“硬骨頭”。因此,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和健康老齡化,也是衛健委今年的重點任務之一。胡強強表示,2019年將深入推進生育政策相關研究,加強人口監測和形勢分析;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事業發展;編制規劃,積極探索建設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加強監管 不讓醫保基金變“唐僧肉”

  近年來,隨著醫保參保覆蓋率的提高,各類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的事件仍有發生。2018年,遼寧瀋陽兩家民營醫院“雇人住院”騙保事件引發輿論關注,也讓醫保基金的安全問題站到了聚光燈下。

  2018年,國家醫保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檢查結果顯示,騙保違規名單中不乏公立三甲醫院,有的醫院甚至屢查屢犯;一些地方違規醫院數量大、佔比高,一些醫院騙保手段花樣翻新。

  對此,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提出,要把維護醫保基金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持之以恒強化醫保基金監管,壓實監管責任,堵塞制度漏洞,鞏固打擊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

  “醫保基金是人民的救命錢。要當好‘孫悟空’,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唐僧肉’,要繼續打擊欺詐騙保,鞏固高壓態勢。”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説。

  數據顯示,2018年11月21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公開行動舉報電話和微信後,已經收到近5000條信息,其中近1000條信息是有價值的舉報線索,相關線索已經移交地方或由醫保局進行查辦。

  有業內人士指出,只有進一步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率,根除過度醫療和騙保行為,才能真正為救命藥和醫療行為留足支付空間,更好落實醫保制度的民生保障功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醫保基金 | 出生人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