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湖北:加強麻醉醫師培養 完善麻醉醫療服務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5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湖北省衛健委獲悉,近日,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省人社廳、省醫保局聯合製定了《湖北省加強和完善麻醉醫療服務實施意見》,旨在緩解該省麻醉醫師短缺問題,促進麻醉人才隊伍建設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和完善麻醉醫療服務。

  意見明確,到2020年,全省三級醫院要基本建成麻醉科作為一級臨床科室的組織構架,能夠開展臨床麻醉、重症監測治療和疼痛診療醫療服務項目。到2030年,二、三級醫院麻醉科基本形成醫療、科研、教育三者協同發展,良性循環的格局,成為學科實力強勁、患者滿意度高,就業吸引力強的學科之一。

  意見從加強麻醉醫師培養和隊伍建設、提升麻醉醫療服務能力、擴展麻醉醫療服務領域、提高麻醉醫務人員積極性等方面提出要求。意見指出,要推進高等院校麻醉醫學人才培養,加強麻醉科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優化麻醉專業技術人員結構。全省現有高等醫學院校到2020年均應設立麻醉學教研室或麻醉學系,有條件的院校應單獨開設麻醉學課程,2020年單獨開設麻醉學課程的覆蓋率要求達到50%;鼓勵高校開設臨床醫學專業(麻醉學方向)和麻醉護理專業方向;加大麻醉科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招收力度,加大基層麻醉專業醫師隊伍的繼續醫學教育和轉崗培訓;增設麻醉科護士、技師等輔助人員崗位。要加強麻醉專科建設,增加麻醉人員配備,提高麻醉服務水平,強化麻醉質量安全管理。將增加麻醉資源供給作為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點,支持縣級、地市級醫療機構和區域醫療中心的麻醉科建設,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開設麻醉後重症患者的監護室、疼痛門診和/或麻醉科門診。完善麻醉科醫護人員崗位設置,其中三級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和手術科室醫師比例逐步達到1:3。要優化手術相關麻醉,加強手術室外麻醉與鎮痛,加強麻醉科護理服務。積極推動圍手術期急性疼痛治療,加強術後監護與鎮痛;積極開展手術室外的麻醉與鎮痛,優先發展無痛胃腸鏡、無痛纖維支氣管鏡等診療操作和分娩鎮痛、無痛康復治療的麻醉,開展癌痛、慢性疼痛、臨終關懷等疼痛管理;通過醫聯體建設將疼痛管理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延伸,探索居家疼痛管理新模式;開設疼痛門診的醫療機構要提供疼痛管理服務。

  意見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和改善麻醉醫療服務工作,將其納入健康湖北建設和深化醫改的重點工作總體部署,密切協作配合,強化落實責任。其中,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加強麻醉醫務人員的培養和培訓,推動開展規範化的麻醉醫療服務,鼓勵麻醉醫師多點執業,調動麻醉醫務人員積極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麻醉醫師 | 患者滿意度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