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廣東疾控中心:流感病毒目前未發生變異 流感可防可治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4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根據廣東流感監測數據顯示,全省流感監測哨點醫院流感樣病例就診比例呈持續上升趨勢,廣東進入了流感冬季流行期。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分析評估認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但全省流行水平總體仍在預期範圍內,符合季節性流感的特點。

  綜合全省流感監測哨點醫院提供的數據分析,本次冬季流感流行的病毒病原型別主要為甲型H1N1,與全國的流行態勢一致。

  調查表明,流感相關腦炎病例所佔比例未發生變化

  對於近日流傳的“流感轉向攻擊孩子腦部”説法,廣東省疾控中心立即會同廣州市、越秀區疾控中心組成專業隊伍前往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展開相關調查和採樣檢測工作。

  調查結果表明,從2016-2018年,三年間住院流感病例中神經系統損害的病例佔流感病例總數的比例未發生明顯變化。

  從全省監測的情況來看,目前流感病毒仍以攻擊呼吸系統為主,且大多數流感病例臨床表現都是輕症。

  有文章稱“流感是致死性疾病”,這種説法是不準確的。從系統的監測數據來看,目前流感病例大多數為輕症。少數發展為重症的患者,其主要並發癥是肺炎。

  當前流感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

  廣東省疾控中心對2009-2018年廣東省分離的133株A(H1N1)pdm09亞型流感病毒毒株進行HA基因分析,結果顯示,2018年流行毒株與WHO推薦的疫苗株同源性高,為97.9-98.9%。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深圳)院長、WHO新發傳染病監測研究培訓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躍龍教授表示:實驗室結果提示,現有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保護性。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老人、兒童和體弱多病者,應及早到當地預防接種門診接種流感疫苗,減少重症的發生。

  醫務人員、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也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廣東省疾控中心還對133株A(H1N1)pdm09亞型流感病毒毒株進行耐藥性檢測,結果顯示,流行毒株對奧司他韋、帕拉米韋和扎那米韋等抗病毒藥敏感。

  國家流感中心對2018年4月以來的流感病毒分離毒株進行檢測分析,未發現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藥性上發生明顯變異,病毒對神經氨酸酶抑製劑敏感。廣東省疾控中心與國家流感中心的檢測結果一致。

  流感可防可治

  市民應做好個人防護

  由於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所以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識。

  疫苗接種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癥的風險。接種疫苗後約兩周便會産生足夠抗體,一般建議在每年秋天(入冬前)接種流感疫苗。

  藥物預防

  適用於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後尚未獲得免疫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或流感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可使用奧司他韋、扎那米韋。

  個人預防

  未洗手應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

  要經常用洗手液和清潔的流動水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毒劑清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電梯按鈕、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之後。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擁擠或空氣流通不佳的公共場所;必要時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保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充分睡眠,不要吸煙,保持良好心態。(作者: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流感樣病例 | 流感病毒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