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蹺二郎腿易致骨盆歪斜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1月11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什麼有些人走路高低肩,怎麼看背影都是歪的?這麼不美觀的體態,很可能跟日常的兩個常見小動作有關係。什麼?你不介意體態?如果影響健康,甚至影響生育,這你總該重視了吧!快來跟康復科醫師學幾招,測一測自己的骨盆是否健康,再看看怎麼糾正改善,讓自己的體態健康又美觀。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伍曉丹、鄭彭

  小測試:你的骨盆體態健康嗎?

  先來做個自測,觀察自己的體態是否符合以下幾點:

  1、腳伸直時左右腳長度不一。

  2、鞋底的磨損不均勻。

  3、左右肩膀高低不同。

  4、腰左右兩側高低不同。

  5、抱著雙膝的時候,膝蓋的中心點不在身體中央。

  6、抱著雙膝時,雙膝高度不同。

  7、仰臥的時候,雙腿放鬆,腳尖角度不同。

  8、穿褲子或者裙子的時候,老是向一面偏轉。

  9、和朋友走路,朋友抱怨説你總是擠她。

  10、雙手舉起來的時候,手指尖的高度也不一樣。

  11、束角坐姿的時候,膝蓋高度也不同。

  如果上述問題,符合條件的超過了五項,那麼您很有可能有骨盆歪斜的問題。

  所謂骨盆歪斜,是指骨盆不在正常位置,包括骨盆的前後傾、側傾及旋轉。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康復醫療中心主任黃國志教授介紹,臨床中最常見的就是骨盆的側傾和迴旋。

  骨盆是圍繞人體橫軸、縱軸及矢狀軸三維旋轉的,當出現側傾時,骨盆位置高的一側因側面腹部和腰方肌過度收縮,從而導致該側骨盆抬高。如果深層肌肉(如髂腰肌、豎脊肌等)力量不均不平衡的情況不斷發展,那麼骨盆除了側傾,還很可能前屈和後仰,造成更為嚴重復雜的骨盆迴旋,導致的後果就是部分肌肉功能紊亂。

  這兩個常見姿勢是誘因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康復醫療中心鄭彭醫師介紹,有兩個人們日常常見的站、坐動作,其實是導致骨盆傾斜的禍首。

  最常見的就是坐時蹺二郎腿,這是造成骨盆歪斜的最常見因素。經常蹺二郎腿,兩條腿相互制衡的肌肉平衡會被打破,絕大多數的骨盆歪斜並非骨盆自身問題,而是骨盆周圍的肌肉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拉著骨盆改變了原有的正確角度。

  另一個常見動作是重心靠一側腿站立。很多人在站立時,習慣重心靠向一側,覺得更舒服、省力,其實長期如此是不健康的。重心靠一側站立,會讓該側骨盆抬高,久而久之,這一側的腰側肌肉會過緊,使該側骨盆持續抬高。

  骨盆歪斜不是小問題

  鄭彭説,對於骨盆歪斜,有些人覺得不痛不癢的,不會有啥大問題,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骨盆歪斜引起的健康問題不可小覷。

  首先,骨盆歪斜會導致長短腿、高低肩,這不僅是姿態不美,還可能引起脊柱側彎。由於骨盆一高一低,久而久之骨盆高的一側,腿會顯得短,因為腿的長短有變化,所以腳踩地力量不均衡。而為了使身體平衡,脊柱會彎向高的那一側,於是肩膀也會變得一高一低,脊柱出現側彎。

  其次,可導致靜脈曲張。

  骨盆側傾會使一側髖關節變緊,影響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靜脈曲張。個別人會因為一些神經線受到壓迫,出現下肢發麻的情況。

  第三,影響生殖系統。

  骨盆裏面有生殖系統,骨盆歪斜很容易給骨盆造成壓力,盆腔內的血液循環不順暢,很容易造成生殖系統紊亂。

  三個體式幫助糾正盆骨歪斜

  通過糾正站姿、坐姿和一些體式、動作的鍛鍊,能夠使盆骨歪斜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首先要調整正確的坐姿:身體的重心放在坐骨上,保證腰背挺直,肩膀放鬆,雙腿微微分開,小腿垂直地面,脖頸自然伸直。其次,松解側腰緊張的肌肉:可以運用泡沫軸來回滾動的方式,松解骨盆高的一側腹部(側腰)的緊張肌肉。

  康復專家介紹了以下三個體式練習,來幫助糾正歪斜:

  (1)束角式:坐姿,屈膝,腳心相對,雙手十指相扣抱住雙腳。吸氣,把脊柱伸展打開。呼氣,上身進入前屈。(注:骨盆歪斜者做此動作時,膝蓋會一高一低,應儘量控制將更多意識放在你感覺比較緊張的那一側上。)

  (2)牛面式: 雙腳交疊,腳跟去貼對側的臀部,膝蓋一條直線。吸氣,雙手向前爬,讓身體下沉。呼氣,收腹部,骨盆下沉到地面。(注:對經常蹺二郎腿的人,此動作可能會很有困難,不需要勉強,保持上身垂直地面就可以,暫時不需要前傾,循序漸進地練習。)

  (3)三角式站姿:雙腳大幅分開,大約兩個到兩個半肩膀寬。右腳尖外展,左腳尖內收。吸氣,手臂平展體側。呼氣,上身平移向右,向下,讓右手去接觸地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骨盆傾斜 | 二郎腿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