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寶寶冷不冷 摸摸頸後背就知道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1月11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寒冷,很多家長擔心寶寶著涼,於是不僅門窗緊閉,還裏三層外三層地把他們包得嚴嚴實實的,甚至用被子矇住頭部,以為做足保暖措施,寶寶就不會受涼了。其實,衣服穿太多了,捂出汗,冷風一吹同樣也很容易著涼,而且過度保暖,還極有可能會讓小寶貝患上“捂熱綜合徵”。

  “在寒冷天氣,在臨床上會見到一些因過度保暖而捂出問題的寶寶,在月齡還較小的寶寶中更是多見。”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李增清主任醫師指出,小嬰兒因呼吸、體溫調節中樞尚未健全,對外界的適應能力還比較差,在捂熱過久或過度保暖時,可使機體因得不到很好的散熱而處於一種高熱的狀態,高熱狀態下的體溫甚至可超過40℃。

  因體溫過高,患兒大汗淋漓,面色由最初的憋得通紅到後面變為蒼白,呼吸困難,哭聲變弱,出現口乾、前囟及眼眶凹陷、皮膚彈性變差等脫水症狀,嚴重時甚至還可累及中樞神經系統而出現頻發嘔吐、尖叫、反復抽搐、昏迷等,甚至因呼吸衰竭而出現較嚴重的後果。

  天冷時應該怎樣才能捂得剛剛好呢?

  李增清表示,一般來説,在穿衣方面,除體質特別弱者,如新生兒、營養不良或有先天性心臟病等基礎疾病的患兒外,給寶寶穿的衣服的厚薄程度及件數通常與成人是大致相同的。

  寶寶穿得夠不夠暖,很多家長喜歡通過摸摸他們的小手來判斷。其實,小兒由於末梢循環較差,手腳稍涼並不一定代表他們穿得不夠。在判斷寶寶穿得是否合適時,最好摸一下他們的頸後背,如果頸後背是溫暖的,説明這個時候他們穿的衣服是合適的,如頸後背太涼或是濕潤的,則需要適當給他們增減衣物。

  李增清強調,一旦發現寶寶因捂得太多或有蒙被的情況而出現體溫過高、大汗淋漓、臉蛋憋得通紅,甚至出現氣急、氣促、呼吸困難、尖叫、昏迷等表現時,家長應先立即幫他們去除捂熱的因素,並儘快將寶寶轉移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使他們儘快呼吸上新鮮的空氣。

  對體溫升高的寶寶,降溫退熱是最基本的措施,家長應立即給予冰敷、溫水擦浴等物理降溫方法幫助他們將體溫降下來,嚴重者應立即送往醫院,以免因搶救不及時而造成不良後果。(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家長 | 後背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