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臟停跳72小時 醫護人員創造“起死回生”奇跡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0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心臟停止跳動72小時,也就是整整三天的時間,人還能活命嗎?在福建廈門,有一位26歲的女士就創造了這個生命的奇跡。

1月1日晚7:58分,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收治一名26歲的女病患。在就診時,這位病患卻突發爆發性心肌炎,心跳停止、失去意識。在持續了20多分鐘的心肺復蘇按壓後,病人的心跳仍然沒有恢復。醫療團隊決定啟用ECMO體外肺膜氧合設備進行救治。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醫師楊成彬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醫師楊成彬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醫師楊成彬:它(ECMO)可以替代心肺功能,這樣的話就可以讓心臟停跳的情況下,還能夠維持自身的血液供應。

10:50左右,ECMO已經開始運作,但病人心臟卻依舊“罷工”。此時距離病人心臟停跳已經過去了2個小時20分鐘,病人失去意識,瞳孔放大,在臨床醫學上,已經可以宣告病人死亡。但是救治並沒有終止,醫生決定將患者送入重症監護室繼續救治。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民偉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民偉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民偉:26歲的青春年華,她實在是太年輕,之前又沒有任何的疾病,作為我個人來説,我覺得要努力創造條件,讓這個病人有生存的一線機會。

一場與死神搏鬥的硬仗開始了。除了ECMO之外,醫療團隊還先後採用了多個設備,支撐患者的各個生命器官。而就在這些“臨時臟器”持續了工作了72小時之後,奇跡發生了。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民偉:當時是非常震撼,我們沒有因循守舊,給予這個病人這樣的機會,真的創造了一個生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瞳孔放大 | 心臟停跳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