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7部門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查處案件2700多件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9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8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獲悉,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安部等7部門聯合開展的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一年多來共查處案件2700多件,重點打擊生活美容機構非法開展醫療美容。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微整形”醫療美容,一些人為牟取利益,非法制售使用膠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藥品和醫療器械,危害消費者健康。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無證行醫,查處生活美容機構以及其他機構未取得相應資質,開展注射美容等醫療美容行為;查處利用賓館酒店、會所、居民住宅等場所違法開展醫療美容行為;打擊走私醫療美容相關藥品、醫療器械行為;查處不具備資質的培訓機構違規開展“微整形”等醫療美容培訓。截至目前,共吊銷醫療機構診療科目或《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28家,責令47家醫療美容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改正,2家停業整頓,責令743條醫療美容廣告予以改正。全國公安機關共搗毀制售假藥黑窩點728個,總涉案金額近7億元,全國海關立案偵查、調查各類膠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走私違法犯罪案件912起。

  

專家提醒:整形美容先看機構和醫生資質

中國整形美容協會統計,全國每年因整形美容而導致毀容的投訴超過2萬起,這些案例大多源自非法醫療美容。專家提醒,整形美容請先辨別機構和醫生資質。

據統計,我國醫美行業的合規執業者大約17000人,而從業者卻超過15萬人,大多醫療美容培訓機構沒有取得相關資質。

在部分美容機構,一些所謂的進口藥品、器械大多沒有進口批准文號和産品檢驗合格證明。“微整形”越來越隱蔽,往往通過客戶介紹或網上招攬顧客,沒有收費票證,執法部門取證難。

專家介紹,醫療美容具有創傷性或侵入性,常説的打玻尿酸、瘦臉針、隆胸、隆鼻等,都屬醫療美容,而生活美容是指一般的皮膚護理、保養。醫療美容需衛生部門審批,而生活美容只需工商登記。從事醫療整形美容的醫生,不但要有醫師資格證,還要有醫療美容資格證。像下頜角截骨、顴骨磨骨等美容外科手術,需要在三級整形醫院或綜合醫院的整形外科開展。

中國醫促會整形美容外科分會主委 曹誼林:整形美容是有風險的,所以一定要到有資質的整形外科單位去進行手術,要知道美容還是受到一些技術的限制,只有在你原有基礎上的改善,不要期望值太高。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醫療美容 | 下頜角截骨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