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家有流感病人,如何居家護理?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1月09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歷史數據顯示,北京市流感流行高峰期一般為12月至次年的1月份。隨著氣溫的降低,未來該市流感病毒活動強度將會繼續上升。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發熱性呼吸道傳染病,經飛沫傳播,臨床典型表現為突起畏寒、高熱、頭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狀,而呼吸道症狀較輕。嬰幼兒、孕婦、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等流感高危人群可併發肺炎,預後較差。

  那麼,流感患者的居家護理工作該怎樣做呢?

  休養六注意

  1、患者儘量單間居住,減少與共同居住者的接觸機會。

  2、患者使用衛生間後應立即通風,並進行清潔和消毒。

  3、咳嗽和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遮掩口鼻。

  4、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應使用清潔劑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劑消毒雙手。

  5、在家庭共同區域活動時和離家(如到醫院)需戴外科口罩。

  6、患者體溫恢復正常、其他流感樣症狀消失48小時後,可復工、復課。

  護理四原則

  1、充分休息,多飲水,飲食清淡易消化和有營養,不建議帶病上班、上學。

  2、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3、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尤其是老年和兒童患者。

  4、患者病情出現以下變化時:持續高熱、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加;呼吸困難或胸痛;口唇紫紺;嚴重嘔吐、腹瀉,出現脫水錶現;反應遲鈍、嗜睡、驚厥等;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應及時就醫。

  防護四講究

  1、家庭成員,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應盡可能避免與流感患者密切接觸。所有家庭成員與患者密切接觸時要注意個人衛生,並做好個人防護。

  2、直接接觸患者後,或處理患者使用過的物品、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應當使用清潔劑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劑消毒雙手。

  3、盡可能相對固定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員照顧、接觸居家休息和隔離治療的流感患者,近距離接觸患者時,應戴口罩。

  4、密切觀察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一旦家庭成員出現繼發的發熱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異常症狀,根據情況及時就醫。

  文/郭麗麗(北京佑安醫院急診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流感患者 | 流感病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