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打鼾重 建議早手術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1月09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女士的寶寶從2歲開始睡覺打呼嚕,伴有張口呼吸、鼻塞等症狀,張女士沒有在意。最近3個月來,她發覺孩子聽力略有下降,還總流黏鼻涕,趕緊到醫院就診。進行了口腔和鼻內鏡檢查後,醫生發現孩子的扁桃體和腺樣體都肥大,並建議手術治療。這下讓張女士緊張了起來。

  很少有人會將打鼾當成一種病。喝酒、感冒或偶爾睡姿不好導致的打鼾當然對人體沒有影響,可一旦發展為鼾症,即睡眠過程中反復呼吸暫停10秒以上,就該引起重視了。

  小兒鼾症的主要原因是腺樣體肥大、扁桃體肥大兩種。腺樣體位於鼻腔的後端,而扁桃體位於口咽部,他們都是呼吸的必經之路,如果發炎肥大極易造成小兒呼吸通道狹窄,進而引起打鼾。通常來説,正常生理情況下,6~7歲時腺樣體發育到最大,此後逐漸萎縮,到成人階段基本消失。

  扁桃體、腺樣體肥大導致的小兒鼾症長期不治療,就會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1、長期的鼻塞和張口呼吸導致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等; 2、擾亂正常通氣,導致低氧血症;3、大腦缺氧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從未影響孩子的身體及智力發育;4、腺樣體與兩側咽鼓管咽口毗鄰,腺樣體肥大也會堵塞咽鼓管咽口,導致耳悶、聽力下降等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狀,導致聽力下降。因此並不建議太晚手術。

  對於明確由腺樣體和扁桃體引起的小兒鼾症,還是推薦手術治療,腺樣體切除術一般適合4~10歲之間的患兒,通常醫生會採取氣管內插管全麻的方式進行手術。如果症狀嚴重, 1歲多就可進行手術。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鼾症 | 打鼾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