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流感防控秘籍 出現發熱疫情應這樣處理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9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前,北京市已進入季節性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通常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為北京市流感的發病高峰期。目前由流感病毒導致中小學學校及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集中發熱疫情逐漸增多。

  學校托幼機構屬於人群聚集場所,極易引起呼吸道傳染病,學校托幼機構要加強健康監測及晨午檢工作,呼吸道傳染病患者,不要帶病上學,以免傳染他人,造成疾病傳播。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為了減少聚集性疫情,學校和托幼機構一定要嚴格按照防控措施要求開展工作。

  學校、托幼園所出現發熱等聚集性疫情應該做些什麼?

  一、兒童在學校或托幼機構出現發熱或流感樣症狀時的現場處置

  1、發病患者需佩戴口罩,進行隔離,班主任及時通知患者家長帶其就醫或回家休息。

  2、班主任立即向校醫彙報發病人數及病情。

  3、疫情報告:

  (1)未達到聚集性疫情標準的散發病例,病例由學校或托幼機構自行處置,採取隔離患者、加強消毒、開窗通風、強化晨午檢、因病缺勤登記等防控措施。

  (2)達到聚集性疫情標準的,應立即報告所屬的地段保健科和轄區內中小學保健所。

  二、學校或托幼機構發生聚集性疫情的應採取的處置措施

  學校或托幼機構發生聚集性疫情後,需在學校所屬的疾控部門指導下,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報告疫情後學校托幼機構預先準備以下信息

  學校/幼兒園的基本信息(學生、教職員工人數、發病班級總人數、學校、幼兒園衛生條件、考勤記錄、因病缺勤追訪記錄、患病學生信息等。

  病例管理

  (1)對於發熱或流感樣病例,第一時間為其佩戴口罩並實施單獨隔離,及時與家長聯絡,帶患者就醫或回家休息。休息期間避免參加集體活動和進入公共場所。學校或托幼機構要指定專人及時追蹤患者的病情進展,記錄轉歸情況,並按照規定時間報告相關部門。

  (2)體溫恢復正常、其他流感樣症狀消失48小時後,患者方可正常上課。

  加強監測

  強化晨午檢制度、因病缺勤登記制度,對新發現的病例及時進行登記和報告。

  做好環境和個人衛生

  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場所的空氣流通,在天氣允許的情況下加強日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定期打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

  督促學生做好個人衛生,勤晾曬被褥,勤換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袖子遮住口、鼻,或接觸病人時要戴口罩。

  開展消毒

  在疫情發生期間,發生疫情的學校和托幼機構要在疾控部門專業人員指導下,採取日常消毒和終末消毒相結合的措施。

  健康教育

  開展健康教育,在疫情發生學校和托幼機構可採用網絡、宣傳畫、板報、折頁和告知信等形式宣傳衛生防病知識,提高師生的自我保健知識水平。

  及時和患兒家長溝通,説服家長配合開展病例隔離觀察、配合採集患者標本及家庭內消毒等防控工作。

  其他措施

  發生疫情的學校和托幼機構應避免組織集體活動,減少和避免與發病學生、員工接觸,限制外來人員進入。根據疫情波及範圍和發展趨勢,在流行病學評估的基礎上,學校和托幼機構可採取停課、停園等措施。

  及時報送信息

  設置專人負責每日統計新增病例數、累計病例數、痊癒病例數、病例病情進展情況等,並按時報告轄區疾控部門。(作者: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學校 | 托幼機構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