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口中有味 臟腑恐失調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1月07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酸甜苦辣鹹,人的味蕾對食物各種味道都有判斷。但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一種奇怪的現象,即使沒有進食,口腔有時還是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味道,比如口酸、口苦等。有人覺得這很正常,但中醫認為,這種異常的口味,很可能是臟腑功能失調或疾病的徵兆。

  1、口甜。口甜常和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的各種消化酶分泌異常有關,原因是唾液中澱粉酶含量增加,刺激舌上味蕾而感到口甜。中醫認為,“脾熱口甘”,口甜反映脾臟有熱,其中有實熱與虛熱之分,實熱者口乾喜飲、便結尿黃,虛熱者食納減少、神疲乏力。因此,飲食上,實熱者應忌燥熱辛辣,可多吃一些清熱瀉火的食物,如豆腐白菜湯、野莧菜湯等。虛熱者可常喝蓮子糖水、蓮子煲水鴨湯等。

  2、口苦。口苦則與膽汁代謝失常有關,説明體內肝膽鬱熱、痰熱內擾,飲食宜忌食辛辣、油煎、燒烤等食物,可多喝清涼湯水,如枸杞葉雞蛋湯、菊花薏米冬瓜糖水等。

  3、口酸。口酸是脾胃氣弱、肝經有熱的典型表現,有時還伴有性急易怒、頭痛眩暈、小便黃、大便乾等症狀。可食用生魚片枸杞湯、甘菊粳米粥、海帶明子湯等寒涼藥膳進行調理。脾虛不足者宜進食健脾暖胃的食物,如黨參杞子淮山煲烏雞、胡椒煲豬肚、鯽魚糯米粥等。

  4、口鹹。如果口中常有鹹味,可能是腎液上乘所致。從臨床來看,過勞、年高體衰、久病均可導致腎虛。因此,提醒腎陰虛者少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可常吃一些滋陰補腎的菜肴,如黃精淮山燉母雞、海參糯米粥等。腎陽虛者不宜吃寒涼生冷的食物,日常飲食可常吃鹿角膠生薑大米粥、枸杞栗子燉羊肉、附子煲狗肉、鹿茸片燉瘦肉等溫腎壯陽的藥膳調理。

  需要注意的是,消除口腔異味關鍵還是在於治療原發病,建議使用上述調理方法前,先去醫院明確診斷。若患有齲齒、牙周病者,應先治療患牙,殘根殘冠應予以治療或拔除,儘快消除不良修復體。堅持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有義齒需在每次進餐後取下清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口酸 | 痰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