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慢阻肺調理 重在健脾祛濕補肺腎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2月14日 0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慢阻肺是臨床上很常見的一種慢性呼吸疾病,穩定期的防治對降低慢阻肺患者的病情控制至關重要。除了規範用藥外,呼吸康復同樣重要,而中醫藥膳調理得當則是“錦上添花”。

  林老伯是一位有幾十年吸煙史的“老煙民”,隨著年紀慢慢增大,開始出現反復咳嗽咯痰症狀,後來發展到走路都開始喘息氣促,爬兩層樓中間都得休息一兩次,在廣醫一院做肺功能檢查發現已出現重度通氣功能障礙。一開始,用藥物控制後林老伯的病情還算穩定,但依然有喘息氣促的症狀,尤其是感覺到體力不夠,改善不是很理想。幾個月前,林老伯來到該院中醫科門診,希望通過中醫藥調理治療。

  “通過評估,我覺得他能夠在家庭裏做呼吸康復訓練。”該院多年從事中醫和中西醫結合治療呼吸疾病的副主任醫師王峰指出,慢阻肺穩定期除了規範用藥,呼吸康復同樣很重要。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慢阻肺的發生與肺、脾、腎三臟的關係密切相關,具體來説,就是與肺氣、脾氣和腎氣虛損有關。因此,王峰提出中醫對慢阻肺的調理原則應從補肺化痰、健脾祛濕、補腎納氣入手。

  根據這個原則,他擬出以下兩款食療方,供有需要的慢阻肺患者參考——

  1、杏仁蓮子龍眼粥

  【組成】甜杏仁15克、蓮子30克、龍眼10克、粳米100克。

  【加工】將甜杏仁、蓮子、龍眼食材洗凈,龍眼去核,加入粳米一起煮至成粥食用。

  【功效】杏仁宣肺化痰,龍眼溫補心腎。

  2、枇杷淮山枸杞烏雞湯

  【組成】枇杷葉15克(湯包隔開)、淮山50克、枸杞15克、烏雞150克,薑片少許。

  【加工】將食材洗凈,先煮枇杷葉、淮山、枸杞15分鐘後,再放烏雞燉至成湯。

  【功效】枇杷葉潤肺化痰,淮山健脾益氣,枸杞烏雞補腎納氣。(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韓文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慢阻肺 | 健脾益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