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偏頭痛或可誘發心律不齊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8年12月14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視覺先兆性偏頭痛可能會出現心律不齊,甚至導致中風。

  偏頭痛是一種持續時間超過4小時的頭痛症狀,由複雜的神經系統疾病引起,主要表現為頭部一側的搏動或搏動性疼痛,伴有噁心、嘔吐或對聲光敏感,同時會導致嚴重的頭痛、黑蒙、嘔吐甚至癱瘓。偏頭痛是世界上第六大最常見的致殘原因,會導致抑鬱症,並影響人們的日常工作與生活。

  英國大約有850萬人患有偏頭痛,其中四分之三是女性,發作持續4~72小時,患者平均每年發作13次,通常是在幾天內發作一次。有視覺症狀的偏頭痛患者,包括閃光、視力模糊或盲點,比那些沒有偏頭痛的人有30%的可能出現心律不齊(也稱房顫)。由於房顫是由血凝塊引起中風的一個常見原因,先前的研究表明先兆性偏頭痛和中風之間有聯絡。

  女性患偏頭痛的概率是男性的3倍,且多發生在年輕時。大約有1/5的女性和1/15的男性受到這種疾病的影響,少數人在頭痛發作前會出現視覺問題。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索維克·森博士組織了這一研究,分析了近1.2萬人的醫療記錄,其中超過1500人患有偏頭痛,426人有視覺症狀,他們稱這些症狀包括看到斑點和鋸齒狀的線條。在1000名視覺先兆性偏頭痛患者中,約有9人同時會出現心律不齊,只有7人在發作前沒有先兆。

  這項研究還調查了11939名平均年齡在60歲的人是否患有偏頭痛。在偏頭痛患者中,患有視覺症狀的人群中18%的人在接下來的20年裏出現了心律不齊;相比之下,沒有視力問題的偏頭痛患者有14%出現了心律不齊,在沒有偏頭痛的人群中,17%的人出現了心律不齊。

  研究結果顯示,每年每1000人中就有4人患有視覺先兆偏頭痛;在患有非視覺性偏頭痛的人群中,有一半的人患中風;在沒有偏頭痛的人群中,有三成的人患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自主神經系統有助於控制心臟和血管,所以有視覺先兆性偏頭痛患者可能由於自主神經系統的問題而更容易發生房顫。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偏頭痛 | 心律不齊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