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高血壓患者秋冬季保健小貼士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15: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隨著天氣越來越寒冷,患有高血壓疾病的患者在冬季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在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中應做到怎樣的自我調節呢?

首先高血壓患者飲食保健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限制鈉鹽攝入,避免進食高鹽食物和調味品,如鹹菜、腌肉、辣醬等。利用蔬菜本身的風味來調味,例如將青椒、番茄、洋蔥等和清淡食物一起烹飪,利用醋、檸檬汁等調味汁來增加食物味道。早飯儘量不吃鹹菜或豆腐乳。

2、控制油脂,類型高血壓患者應減少動物食品和動物油攝入,因為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肥肉和動物內臟。高膽固醇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蟹黃、魚子、蛋黃魷魚等;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其主要來源為人造奶油食品、包括各類西式糕點、速食食品等。適量選用橄欖油。

3、保持營養均衡,適量補充蛋白質可強健血管。多吃新鮮蔬果,建議每天吃8兩—1斤的新鮮蔬菜,1—2個水果。若伴有糖尿病,可選擇低糖或中等含糖的水果,包括蘋果、獼猴桃、草莓、梨、柚子等。增加膳食鈣的攝入。簡單有效的補鈣方法是吃高鈣食物,特別是奶類。乳糖不耐受者可試用酸牛奶或去乳糖奶粉。部分患者需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製劑。

4、科學控制體重。減輕體重可明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病危險。研究表明,每減少1公斤體重,收縮壓可降低4mmHg。科學減重的方式是採用低能量平衡膳食,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減重應循序漸進,每週減0.5-1kg,在半年至1年減輕原體重的5%-10%為宜。

防治高血壓四妙招

1、適度減肥。過去高血壓發病年齡常在45歲以後,現在許多患者35歲、甚至25歲血壓就開始增高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患者超重或肥胖。

2、堅持運動。運動量少達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運動量過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長期堅持的有氧運動才是對心血管有利的。最好堅持每天運動半小時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避免舉重等練肌肉的乏氧運動。

3、心理要平衡。情緒不穩容易導致血壓難控制。所以壓力一定要找到合適的發泄出口,如多與朋友聊天等。

4、堅持服藥。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對於高血壓病患者來説,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也可以適量服用阿司匹林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吃藥時不要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慢性高血壓不可怕,對待它要有長期疾病管理的意識,做到以上這些,一定能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北京世紀壇醫院供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