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關注血壓從清晨開始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據統計,全球每年有940萬人死於高血壓,年齡30歲的高血壓患者終身心血管疾病風險為63%,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時間將提早5年。2013年中國心血管病報告指出:我國目前高血壓患者人數達2.7億,每10個成人中至少有2人患有高血壓;高血壓患病率呈上升趨勢,城鄉患病率差別逐步縮小;而我國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尤其是高血壓的控制率尤為低。

面對高血壓的挑戰,優化血壓管理將勢在必行。旨在實現24小時血壓長期達標,最終減少心腦血管事件。而清晨血壓是提升血壓管理質量的突破口。因為清晨是24小時中血壓最高的時段,是24小時中心血管事件最高發的時段,且清晨血壓最容易被忽視。

2014年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高血壓學組制定《清晨血壓臨床管理的中國專家指導建議》中提出:清晨血壓管理首先要從清晨血壓的監測評估入手,通過監測清晨血壓來了解清晨血壓的控制情況,評估降壓治療的效果。所有高血壓患者都應常規進行清晨血壓監測與評估。對於高血壓易患人群,也應進行清晨血壓的篩查。

什麼是清晨血壓呢?

清晨血壓是指清晨醒後1小時內、服藥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壓測量結果,或動態血壓記錄的起床後2小時或早晨6:00~10:00間的血壓。

清晨血壓為什麼會升高?

清晨時分,人體內主宰心血管系統的神經與相關的體液因素(如腎上腺素等),迅速進入興奮和應激狀態,促使心率加快,血壓上升,心臟排血量增加,血液黏度和凝固性增強,以滿足日常勞作與腦力活動的需要。

何為清晨高血壓?

早晨6:00~10:00間的血壓值,不管是在家測量,還是24小時動態血壓測量,都應<135/85mmHg;在診室測量的血壓應<140/90mmHg。如果大於或等於這個數值,則為異常,可以診斷為清晨高血壓。

清晨高血壓,與猝死密切相關

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清晨血壓密切相關,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腦卒中等都于清晨高發。有研究顯示:心肌梗死在上午9點的發生率比晚上9點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發生高峰也在上午9點到12點;清晨的中風發生率約升高60%。老年人在清晨去世的佔60%,其中,因心血管疾病突發致死的佔70%~80%。

管好清晨血壓,相當於管好了全天血壓

正確監測清晨服藥前血壓,是管理好24小時血壓的前提,通過清晨血壓的監測可以簡單而基本全面地了解患者24小時血壓的控制情況,評估高血壓患者的治療方案是否能持續24小時起效。

《清晨血壓臨床管理的中國專家指導建議》優先推薦家庭測量血壓,且指出:

1、應該在起床後0.5-1.0小時內進行,通常在6:00-10:00之間。

2、應盡可能在服藥前、早飯前測量血壓。

3、測量血壓前應排空膀胱,並盡可能取坐位。

俗話説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關注健康,從現在開始!關注血壓,從清晨開始。(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心血管內科紫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