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寒潮到來 謹防流感侵襲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2月12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一場寒潮的到來,讓北京的最低氣溫迅速降到零下10攝氏度之下,真正開啟了寒冬的節奏。氣溫驟然下降,不僅令人感覺不適,也可能帶來不小的健康風險,比如老年人、嬰幼兒、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受到寒冷天氣影響,需要加強保暖和防護。此外,這次降溫還與流行性感冒高發的時間出現重疊,大家更要注意預防。

  氣溫驟降存在多種健康風險

  關於寒潮帶來的健康風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表示,老年人、孕産婦、嬰幼兒,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腦卒中、冠心病等)、呼吸系統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由於抵抗力較弱,容易受到寒冷天氣刺激,需要特別注意。

  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説,低溫刺激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環境溫度的驟變會加重病情,高血壓患者也可能因為血壓急劇上升發生腦卒中,也可能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心肌梗死。

  對呼吸系統疾病患者而言,冷空氣可使鼻咽部的局部黏膜乾燥,發生細小破裂,病毒、細菌容易乘虛而入,造成呼吸道疾病高發。氣溫驟降還可以誘發哮喘等疾病病情加重。

  這次降溫趕上流感活躍期

  除了以上健康風險之外,氣溫驟降帶來的還可能有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尤其是流感,因其傳染性強,更需要注意預防和治療。但不巧的是,這次寒潮的時間就恰好與今年的流感高發期出現重合,增大了流感風險。

  據國家流感中心近日發佈的《中國流感流行情況概要(截至2018年12月1日)》顯示,2018年第48周,我國大陸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繼續上升,預示我國南北方省份即將陸續進入流感季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流感流行季主要在冬春季節,一般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間,最高峰在1月前後,“預計11月中下旬後會逐漸進入流感流行季節”。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流行性感冒週報告病例數據顯示,近期,北京市每週的流感報告病例數在上升,即將進入高發期。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也表示,結合往年流感綜合監測資料分析,北京市已進入流感活躍期。

  流感不是流行起來的“感冒”

  儘管流行性感冒也帶著“感冒”兩個字,但它並不是流行起來的“感冒”。中國疾控中心在《預防流感必備知識》仲介紹,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對人類危害較嚴重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普通感冒則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柯薩奇病毒和腺病毒等,其中以鼻病毒和冠狀病毒最為常見。

  從症狀來説,流感起病較急,全身症狀較重,呼吸症狀較輕,表現為頭痛發熱、咽幹咽痛、全身酸痛、軟弱無力等症狀流感;其常見並發癥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神經系統感染。普通感冒起病不急,主要症狀為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等。

  預防流感接種疫苗最有效

  在流感的預防方面,目前最有效的手段是流感病毒疫苗。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預防流感宣傳片中顯示,流感病毒疫苗可以預防70%-90%的流感特定疾病。老年人、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屬於流感高危人群,更要每年預先接種流感疫苗。

  今年9月,中國疾控中心發佈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18-2019)》,給出了流感高危人群更詳細的範圍,該指南推薦6月齡-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為優先接種對象。

  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常接種流感疫苗2周-4周後,接種者可産生具有保護水平的抗體,因此需在流行季來臨前提前接種。疾控部門還介紹,流感病毒極易發生變異,且接種疫苗6-8月後,抗體滴度開始衰減,因此疫苗應每年接種才能獲得有效保護。

  北京中小學生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略顯遺憾的是,目前中國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比較低,只有2%-3%,而歐美發達國家以及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接種率為60%-70%,老年人、醫務人員的接種率高達90%。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大家重視流感疫苗接種”。

  據了解,流感疫苗在我國屬於第二類疫苗,廣大群眾可以自願、自費接種,部分地區已為中小學生、老人等群體免費接種。北京市自2007年開始為60歲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學生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至今累計接種1400多萬人次。今年10月22日起,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在全市醫療機構中設立了428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和439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防治流感還要注意什麼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流感還有很多生活上的注意事項,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生活中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環境清潔;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飲食,堅持適量運動;注意天氣變化,隨氣溫變化添減衣物,避免著涼;注意個人衛生,勤換衣、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如果得了流感怎麼辦?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柴文昭建議,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應儘快就醫;被診斷為流感時也不必驚慌,依照醫囑服用抗病毒藥物即可,一兩周左右即可康復。在患病期間避免外出做好自我隔離,保護家人和身邊的人,避免勞累。一旦表現為呼吸困難,或經過治療無明顯好轉需儘快到醫院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流感流行 | 鼻咽部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