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天氣驟冷 小心心梗發作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2月12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大雪節氣,一年一度的嚴寒季節又將來臨;我國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北方多個省份,氣溫驟降,研究指出,寒冷天氣的低氣溫和多風天氣會引起皮膚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荷,就可能誘發心梗。就此,本報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主任中醫師喬虹,聽他簡要介紹了心梗預防保健要點。

  預防三手段

  喬虹強調指出,急性心梗病勢洶洶,預防保健尤顯重要,中醫自古以來強調預防疾病的重要性。針灸作為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明顯的優勢和特點,是中醫“治未病”不可或缺的手段。針對急性心梗“未病、欲病、已病”三大階段,以針灸為主的“未病養生、防病于先”“欲病救萌、防微杜漸”“瘥後調攝、防其復發”三種手段,可以很好地“治未病”,使患者遠離急性心梗。

  未病養生 防病于先

  喬虹認為,未病先防包括對健康人群的預防保健和對某些年齡階段特定人群的重點防護。對於急性心梗的預防,可常灸關元、足三里等穴,補益強壯,使機體正氣充實,預防病邪入侵。

  欲病救萌 防微杜漸

  欲病指身體內已有治病因素或尚處於發病的萌芽狀態,包含發病先兆、疾病高危人群等。其實,約半數以上的急性心梗病人在發病前數日多有乏力、胸部不適、活動後心悸、氣急、煩躁、心絞痛等前驅症狀。喬虹認為,中醫穴位按摩是一種重要的防病治病手段,對於心梗的前驅症狀可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瘥後調攝 防其復發

  喬虹指出,疾病康復階段,需要提前採取鞏固性治療或預防性措施,防止疾病的復發。在急性心梗的預後康復中,穴位敷貼可發揮重要作用。

  便秘是急性心梗的重要誘因,因此其在預防急性心梗的復發中非常重要。多項臨床研究表明,根據患者證型,可予以不同的中藥研末後,以蜂蜜或薑汁等調勻,貼敷于神闕穴,治療便秘的效果明顯;原發性高血壓是急性心梗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控制血壓是預防急性心梗復發的重要一環。研究表明,將吳茱萸研細末,用醋調勻為糊狀敷于雙足涌泉穴具有較好的降壓效果。

  保健七要點

  除了上述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還要注意養成那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以加強心梗的預防與治療呢?喬虹給出7點建議:

  作息要有規律:不熬夜,每晚應睡足8小時,午睡30分鐘~1小時。

  適當體育鍛鍊:每天運動半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以中等強度運動為主。要注意的是,如果運動時發生胸口不適症狀,一定要休息,如果不適加重,要立即就醫。

  避免情緒波動:平時要注意不宜過喜、過怒、過悲等。

  注意防寒保暖:在冬季,對於有晨練習慣的老年人來説,最好將鍛鍊安排在日出後或者午後。

  清淡飲食:每日鹽攝取量應低於6克;以菜籽油、花生油等作為烹調用油,避免食用含膽固醇高的動物內臟。

  戒煙限酒:要戒煙,不過量飲酒,男性不超過25克,女性不超過15克為佳。

  不暴飲暴食:應堅持“按時進餐、清淡為主、七八分飽、飯後散步”。(衣曉峰 鞏盛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心梗 | 急性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