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膝關節很脆弱 真的傷不起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0日 15: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京43歲的張先生,每天跑步鍛鍊,一跑就是5公里,除了極端惡劣天氣,幾乎沒有中斷過,這一習慣已經堅持近10年了。可是有時候跑完拉伸時,他總感覺膝蓋酸,腿疼。尤其是最近他爬樓梯或是做蹲下的動作時,感覺到膝蓋的疼痛感更加明顯。於是,他來到醫院就診,經過檢查發現他的膝蓋磨損很厲害,這種膝蓋損傷稱為“跑步膝”,用專業醫學術語來講,叫做“髕股關節疼痛綜合徵”。

長期跑步膝蓋為何容易“中槍”

長期跑步,膝蓋為什麼容易“中槍”,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原火箭軍總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王長江介紹説,作為人體最大、最複雜的屈伸關節,膝關節就像一個軸承,在人體運動時承受著整個上半身和大腿的重量。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脛骨及髖骨形成關節,還有腓骨、肌肉、肌腱、韌帶、軟骨、半月板、滑膜和滑囊共同組成,在這些結構成分中,任何一處出現問題都可以引起膝關節不適。張先生長期跑步,使得膝蓋承受的壓力很大,髖骨和股骨反復撞擊,對髖股關節和半月板(這兩處都在膝蓋附近)的磨損力度更大。

膝關節韌帶有什麼作用

膝關節附近有前後交叉韌帶和內外副側韌帶,臏韌帶等組成。其作用主要有兩點。

一是限製作用:韌帶內有無髓神經纖維。運動時韌帶受到張力,感覺由神經傳入,即反射性地引起相應肌肉的收縮,以限制膝關節的活動,保持關節的穩定,稱為韌帶肌肉反射。如果肌肉控制失效,則只有韌帶的機械性限製作用。韌帶的限製作用是協同的,既與有關肌肉協同,韌帶組合之間也相互協同。

二是制導作用:交叉韌帶與半月板,內、外側半月板之間均有韌帶纖維緊密組織相連,在膝關節內形成一個“8”字形結構,共同維持膝關節在三個軸相的運動穩定,同時獲得前、後交叉韌帶又相互交叉,位於關節中心,和骨性結構的解剖特點相輔相成,共同制導膝關節按照一定的方向,一定的規律運動。

膝關節哪些韌帶最容易受傷

從臨床來看,內側副韌帶損傷是最常見的,主要是小腿脛骨外翻、外旋進而造成韌帶拉傷。多發于突然的變向及變速類型的運動員(比如足球、籃球、羽毛球)。當運動員急停、緊急變向、跌倒、踩空時,如果這個衝擊力使得膝關節脛骨外翻(通常還會伴有脛骨外旋),就容易引起內側副韌帶的損傷。有20%~70%的內側副韌帶損傷同時伴有其他韌帶的損傷;內側副韌帶深層及後斜韌帶附著于內側半月板,因而有5%的內側副韌帶損傷伴有內側半月板的撕裂。

前十字韌帶損傷合併內側半月板損傷也較為常見,主要是因為膝關節過伸或過度外翻導致。如為過度外翻引起,可同時發生內側付韌帶斷裂。

膝關節韌帶損傷的鑒別診斷

1、內、外翻異常,可能是外側、內側副韌帶損傷:當膝內側副韌帶損傷時,可出現外翻、外旋異常(過度);外側副韌帶損傷時,可出現內翻、內旋異常(過度)。

2、抽屜試驗判斷前後交叉韌帶損傷:屈膝90°,固定股骨,檢查者雙手握住小腿上端,向前拉或向後推脛骨。如前十字韌帶斷裂,脛骨有向前異常動度;如後十字韌帶斷裂,脛骨有向後異常動度(若合併膝內側側副韌帶或外側側副韌帶損傷,也可出現內、外翻異常運動和內、外旋轉不穩現象)。

3、MRI(核磁共振檢查):MRI能多方位、多層面、全面而清晰地顯示膝關節韌帶和半月板等結構。韌帶拉傷後,核磁共振成像會出現局限性或瀰漫性信號改變,韌帶連續性中斷,輪廓的改變。而且內側半月板撕裂,外側半月板撕裂,內外側副韌帶撕裂等。

韌帶受傷後如何治療休養

俗話説傷筋動骨100天,最少也要3個月才能好。前交叉韌帶一般很少單獨損傷,多伴有內外側副韌帶或半月板損傷,做膝關節核磁共振檢查就可以確診。如果是前交叉韌帶斷裂或者部分斷裂,就需要手術縫合,手術後外固定4-6周,拆除外固定後積極進行康復功能鍛鍊。

王長江説,膝關節韌帶急性損傷發生後,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以減少出血。立刻用冷水衝損傷部位或用冰塊冷敷局部以達到止血的目的。然後覆蓋繃帶加壓包紮防止腫脹。韌帶完全斷裂或懷疑併發骨折的,在加壓和包紮後必須請醫生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經過24~48小時後,損傷部位的內出血已停止,這時可用溫熱毛巾熱敷或按摩以消腫和促進血液吸收。在進行溫熱敷時,溫度不要太高,時間不宜太長,按摩時也不宜太重,以免加重滲出、水腫或發生再出血。為促進關節功能的恢復,應注意動靜結合,在沒有疼痛感覺的前提下進行早期活動。

基本痊癒後,應加強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練習,提高關節的相對穩定性。每天在床上抬腿運動。比如樓上説的蛙跳,防止韌帶二次撕裂,因為韌帶血液供應差,所以恢復慢,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二次損傷恢復時間會更長。要樹立信心,積極進行循序漸進的功能鍛鍊,每天堅持熱水泡腳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可以幫助恢復。

平時保護好膝關節最重要

1、平時一定要多補鈣,多喝牛奶,多食鈣質豐富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要多曬太陽。

2、運動前一定要有10-15分鐘的熱身,可適量做一些拉伸、原地彈跳、活動關節特別是下肢關節等準備活動。掌握好節奏,跑步開始時應從緩慢逐漸加速。

3、注意運用大腿的肌肉群,避免膝蓋受到來自腳下的直接衝擊。

4、出現膝蓋不適症狀時,適當減小運動量和運動頻率,避免進行劇烈跑、跳和負重運動。

5、秋冬季節要注意膝部保暖,在夏天也不要貪涼。

6、運動結束後,要做一些整理運動,有助於關節肌肉疲勞性的恢復。如輕鬆拉伸小腿後方和大腿前後方肌肉,持續10-15分鐘。也可用熱毛巾對腿部肌肉熱敷5分鐘。

7、平時多做腿部肌肉鍛鍊,儘量減少對膝蓋的承受力。如負重深蹲,結合採用肌肉伸展拉長、馬步或貼墻練習等方法,為髕骨在股骨端糟內平穩運動鋪好道路。

8、爬山前,要用雙手手指揉搓膝蓋下邊緣,來回循環10分鐘,以加強對膝蓋的保護。

9、喜歡慢跑的,要選擇一雙軟底、透氣、合腳的運動鞋,高強度訓練者3個月要換一雙鞋,中等強度訓練者半年換一雙鞋。腳部著地時應先由腳跟著地,依次由腳底、腳尖著地,讓整個腳平穩地滾過地面,並避免跳躍。

10、對於肥胖者來説,一定要減肥,平時多加強運動,少食脂肪量高、糖分高的食物及甜食,減輕體重可以較好地保護膝蓋,體重過重則時刻都在傷害著膝蓋。

11、控制煙酒。雖説沒研究證明吸煙喝酒會損傷膝關節,但吸煙喝酒卻會影響治療膝關節藥物的療效,一旦嚴重有時還會誘發股骨頭壞死。所以説,煙酒是膝關節潛在的威脅。(文/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 莫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膝蓋損傷 | 韌帶損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