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36天生命保衛戰 25歲小夥迎來希望曙光

——記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腎臟內科全力救治一名罕見病患者紀實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0日 15: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涂主任,是你們給了我家孩子第二次生命啊,謝謝,謝謝……”11月29日上午,記者來到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原火箭軍總醫院)腎臟內科病房,一位中年男子握著涂曉文主任的手淚如泉涌。

然而,就在前不久,25歲小夥小何還是一位命在旦夕的重病患者。幸運的是,經過腎臟內科醫護人員36天的全力救治,小何最終逃離了死神的魔爪。看到孩子恢復了健康,父母原本緊鎖的眉頭終於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為患者做檢查

涂曉文為患者做檢查

有一種使命至高無上——

病情棘手不退縮,全科打響攻堅戰

小何來自河北,2年前因身體不適在當地醫院被查出患有腎病綜合徵,一直服用激素藥物及免疫抑製劑治療,可是病情沒有好轉跡象。10月21日,患者無誘因出現頭痛,在家測體溫最高38.2℃,伴寒戰、噁心、嘔吐、雙膝關節疼痛,就診于衛生院進行對症治療後,症狀並沒有緩解。隨即來到當地某醫院,給予抗感染、退熱等治療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身體各項指標都亮起了“紅燈”:體溫持續波動於39-42℃、不能正常説話、不能回答問題、不能進食進水、不能行走。小何的父母心急如焚,哭天喊地:“老天爺,孩子到底得了什麼病?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兒子?”

走投無路之際,小何父母聽鄉親説火箭軍總醫院腎臟內科的技術很高,也許可以治好孩子的病。於是,10月24日傍晚時分,父母帶著小何慕名來到了位於北京新街口的火箭軍總醫院。

“大夫,大夫,快救救我孩子……”小何的父母一來到急診,一句話沒説完,便泣不成聲。

病情如命令,時間不等人。小何從來院到急診接診,再到入院,開啟一路“綠燈”。此時的他神志模糊,體溫已高於42℃,面對如此棘手的病情,腎臟內科涂曉文主任、許倬副主任立即趕到病房組織搶救和治療,一直忙到淩晨12點半。

詳細詢問病史後得知,小何患腎病綜合徵2年多,家中飼養貉子為生,小何機體免疫力逐漸下降,持續高熱,發熱原因不明,呈嗜睡狀態,病情危重,隨時可因感染性休克、消化道出血等情況危及生命,其治療難度和風險完全無法預知。

“挽救生命,義不容辭。同志們,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在討論會上,涂曉文主任的“臨戰”動員為全科醫務人員加油助威。

一群白衣天使迅速展開生命營救:立即抽取血培養,完善病原菌檢查,心電圖和超聲檢查。制定方案、監測病情、準備儀器、查閱文獻……把最先進的設備、最精幹的力量、最有效的方法都用到患者身上。

因為小何感染病原菌不明,根據查體和檢驗結果,考慮為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可能性大。涂曉文主任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首先給患者聯合用藥,以覆蓋G+、G-細菌、病毒及卡氏肺孢子菌感染,並予人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力,藥物降溫及冰毯降溫等等,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患者脫離了生命危險。

有一種力量攥指成拳——

專家齊聚大會診,多科協力奏凱歌

自小何入院那天起,危重的病情在不斷上演,沒有給醫務人員絲毫喘息之機。小何的病情更是深深牽動著全院人員的心:機關有力指揮,組織專家會診,及時調配醫療力量,一場生命大接力在精彩上演。

涂曉文主任和團隊人員深知,小何的病情的確少見,治療難度也可想而知。於是,緊急採取了“增援”措施,小何入院第二天,神經內科王磊主任、呼吸內科王英主任、感染性疾病科武澗松主任、北大醫院感染科趙鴻主任、中日友好醫院腎內科姜筠主任醫師受邀前來大會診,多位專家經過“頭腦風暴”後,為小何提供了強有力的治療方案和建議。

小何的救治過程中,離不開輔助科室的傾力保障。檢驗科發揮了重要作用:入院第二天就給出了血培養結果: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腦膜炎,且于腦脊液涂片中查見G+桿菌。醫學影像科得知小何病情危重急需檢查,在最快的時間安排檢查並出報告。在輔助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使患者及時準確明確了病因,對臨床治療提供了有力依據。

小何入院後,還先後出現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消化科、營養科人員及時提供幫助,使病情及時得到控制,營養狀況得到改善。

由於涂曉文主任及時為小何進行血培養、病原學檢驗及CT核磁檢查,及時得出檢驗結果,在最快時間內明確診斷為“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腦膜炎”,在合併急性腎損傷、急性胰腺炎等症狀的情況下,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使救治更加精準、處置更加科學、護理更加有效,小何的身體狀況及各項指標很快得到明顯好轉:能下地行走了,能正常進食了,能流利説話了。

醫護人員查房

醫護人員查房

有一種溫暖刻骨銘心——

細微服務潤心田,醫者仁心愛無邊

無論是醫生,還是護士,自從小何入院那天起,大家沒睡過一個安穩覺,沒吃過一頓踏實飯。如何使小何儘快解除病痛、早日康復,成了腎臟內科全體醫護人員的共同心願。

許倬副主任、李娟住院醫師、解慧星經治醫師每天早上準時來到病房查房,認真細緻地為小何查體,詳細詢問病情,反復向家屬叮囑飲食、護理注意事項。因為小何長期應用抗生素,容易滋生真菌感染,許倬副主任每天精心細緻的觀察他的口腔,及時檢查發現和處理白斑,反復交代護士為小何仔細進行口腔護理。像口腔護理這樣的小事情,在其他醫院住院都是由家屬來完成。

“這醫院真的太好了,大夫和護士們就像親人一樣,對咱孩子這麼用心和細心,真是難得啊……”坐在小何病床前的父母不斷感慨。

最讓小何一家難忘和感動的還是這些護士們,除了日常治療外,張秋紅護士長每天都帶領護士們來到小何病床前摸摸他的手,送一個讚許的大拇指、送一聲親切的問候,並和小何拉家常、講笑話,細微的舉動和親人般的關懷,讓小何臉上一次次綻放出燦爛的笑容。他在微信朋友圈發表住院照片並留言:“護士姐姐,在我最危難的時候,是你們給予我力量和溫暖,你們是我生命裏最可敬可貴的人,我會永遠記得你們!”這條微信引來“圈粉”無數。

住一次院,記一輩子恩。小何住院的36天裏,火箭軍總醫院腎臟內科醫護人員全力以赴的救治、夜以繼日的守護、及時有力的處置、無微不至的關懷,讓小何一家感動萬分,銘記一生。這群軍中白衣天使以實際行動書寫了“收治一名患者,傳出一段佳話;治愈一名患者,感動一個家庭”的精彩篇章。

為表達救命之恩,小何出院那天,他的父母特意為醫護人員贈送一面錦旗:“救死扶傷,恩重如山!”看到孩子康復如初,父親激動地説:“在火箭軍總醫院,我們看到了中國好醫生、好護士的素質和品質,孩子是我們的命根子,你們不只是挽救了他一個人的生命,更是挽救了我們這個家庭啊!”

有一種擔當歷久彌堅——

技術突破創奇跡,金字招牌美名揚

據涂曉文主任介紹,李斯特菌腦膜炎是由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菌感染引起的細菌性腦膜炎,是一種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是李斯特菌屬中唯一的食源性致病菌。通常發生於免疫功能受損的病人,主要通過生牛奶、奶製品、冷藏食物、肉類食品、生食蔬菜等污染的食物進行傳播,一旦感染後會引起敗血症,腦膜炎等。因該病病因複雜,診斷和治療難度極大,國內很少報道。

該病主要臨床表現有發熱、頭痛、噁心、嘔吐、腦膜刺激徵、肢體癱瘓、小腦功能障礙、精神異常、意識障礙等,約77%的患者腦神經受累,其中動眼神經及面神經最易受累,死亡率高,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腦膜炎發病率極低,目前尚無統一的診斷和治療標準。大多數醫生由於經驗欠缺,治療風險高,對此病都是望而卻步。

一旦出現以上症狀,且持續時間較長,千萬不可大意,要及時去有經驗的大醫院進行微生物培養檢查,做到早發現、早確診,然後選用合理的抗生素早期診治和干預,降低患者的致殘率及死亡率。

李斯特菌是一種細胞內寄生的條件致病菌,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食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蔬菜、動物製品、奶酪等。還要多加強鍛鍊(跑步、游泳、爬山、打球等),避免長時間久坐,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遠離這種可怕而危險的病菌。

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腎臟內科在重大罕見疾病面前臨危不懼,勇於擔當,視患者如親人,如病痛為己疼,憑藉精湛的醫術和豐富的經驗戰勝了一個個困難,避免了一處處風險,又一次創造生命奇跡,這是臨床技術的重大創新和突破。

一個醫療奇跡的誕生,有時是技術和經驗的鼎力回天,有時是醫生使命責任衍生的勇氣創造,有時又是技術、經驗和勇氣合力為之,小何的“生命奇跡”,便是後者的生動寫照。

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腎臟內科創造的醫療奇跡是教科書上都找不到的。涂曉文主任説:“患者生命高於天,醫生責任重如山。”這是錚錚誓言,更是永恒追求。(記者 鄒楊 通訊員莫鵬 解慧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腎病 | 內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