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危及尿毒症病人透析!3藥企收到原料藥領域反壟斷案最大罰單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7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6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佈消息,對三家冰醋酸原料藥生産企業實施壟斷行為依法處罰1283萬元。據了解,這是我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開出原料藥領域反壟斷案的最大罰單。

  今年7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接到舉報,反映部分冰醋酸原料藥經營者聯合漲價,損害了下游醫藥生産企業和患者利益。接到舉報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展了反壟斷調查。調查發現,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成都華邑藥用輔料製造有限責任公司、四川金山制藥有限公司、廣東臺山新寧制藥有限責任公司三家涉案企業在生産銷售冰醋酸原料藥過程中,多次交流市場行情,交換産量銷量信息,討論共同漲價事宜。經多次商議,三家涉案企業最終達成了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藥銷售價格的壟斷協議,從3月1日起,將冰醋酸原料藥銷售價格從7—9元/公斤提高至28—33元/公斤,並照此價格對外銷售。

  涉案企業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有關規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于近日依法作出行政處罰,責令三家企業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 658.22萬元;對三家企業分別處以上一年度銷售額4%的罰款,計625.16萬元。對三家涉案企業罰沒共計1283.38萬元。

  作為原料藥,冰醋酸主要用於血液透析濃縮液的生産,用於治療晚期腎臟衰竭、尿毒症等疾病。三家企業的壟斷行為性質嚴重、危害程度較深。一是嚴重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作為市場上僅有的三家冰醋酸生産企業,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後,統一了冰醋酸原料藥價格,嚴重破壞了市場競爭秩序。二是加重下游制藥企業負擔。冰醋酸是血液透析濃縮液的主要原料藥,價格大幅上漲直接增加了下游生産成本,加重了下游藥企成本負擔。三是危害透析患者正常治療。冰醋酸原料藥價格高漲,導致下游藥企減産、停産血液透析濃縮液,危害血液透析患者正常治療。接受反壟斷調查後,三家企業已將冰醋酸原料藥銷售價格恢復至競爭狀態,並保障市場正常供應。

  當前,我國原料藥領域壟斷行為時有發生,損害患者和醫藥生産企業合法權益,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加強原料藥領域反壟斷執法,嚴厲打擊壟斷漲價等各種壟斷行為,保護患者和相關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冰醋酸 | 原料藥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