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健康養生要“看人下菜碟”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2月06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全身發黃、神情緊張的王先生被妻子送入醫院。經過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楊家耀問診確定,他患有胡蘿蔔素血症,而王先生之所以變成“小黃人”的禍首,竟源自夫妻倆每天必喝的鮮榨果蔬汁。

  大家心目中鮮榨果蔬汁應該是有利於健康養生,怎麼會引起急病;而胡蘿蔔素血症又是個什麼鬼?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國家高級健康營養師、河南省中醫二附院醫護飲食指導專家朱春蘭。

  什麼會引起胡蘿蔔素血症

  上個世紀,胡蘿蔔素血症比較流行。因為食品短缺,人們吃的食物只能以植物為主。那時有報告這樣描述“大量進食胡蘿蔔、木瓜等黃色或橘黃色蔬菜或水果之後發生胡蘿蔔素血症”。1970年,這種症狀還出現在日本那些食用大量橘子和橘汁的兒童中。在西非,這是地方病,主要因為當地人食用富含類胡蘿蔔素的棕櫚油。

  現代醫學對胡蘿蔔素血症的解釋是,其又稱高胡蘿蔔素血症、柑皮症等,是一種因血內胡蘿蔔素含量過高引起的皮膚黃染症。皮膚黃染主要依手掌足底為重,而鞏膜無黃染是其最主要的特徵。

  據專家介紹,皮膚角質層含大量的脂質對胡蘿蔔素有親和力,所以這些色素會集中在角質層。因此黃染多見於角質層厚的掌跖部及皮脂腺豐富部位,如顏面、鼻翼、鼻唇溝、口周、眼瞼。當這些部位皮膚變黃時,其相關區域還會多汗,皮膚變厚。嚴重者除鞏膜和黏膜外全身皮膚皆呈橙黃色。部分患者伴有噁心、嘔吐、疲乏無力和食欲不振等。若無臨床經驗的醫師,容易將這些症狀誤診為肝炎或黃疸。

  代謝能力和轉換機制因人而異

  醫生在診斷時,發現王先生的手指和手掌黃得最厲害,問“最近是不是吃了不少胡蘿蔔?”王先生想起妻子最近迷上了養生,一個月每天早上都榨胡蘿蔔、橙子等果蔬汁給他喝。

  這種症狀是由於過多食用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食品,如胡蘿蔔、橘柑、木瓜等,導致血液中胡蘿蔔素含量過高引起的皮膚黃染。只要立即停喝果蔬汁,很快就會好。之後,王先生復查了肝功能,一切正常。

  胡蘿蔔素血症的病因主要有三種:食入過量胡蘿蔔素是最常見的病因;高脂血症患者中會有過多的胡蘿蔔素溶解于血脂中;存在胡蘿蔔素代謝障礙的可導致過多的胡蘿蔔素積存于血液中。

  經診斷,由於每個人身體的代謝能力不同,將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的轉換機制會因人而異,王先生屬於對胡蘿蔔素轉換的能力較弱的。專家提示,市民大可不必擔心自己吃了這些食物也會發黃。只有當患有高脂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維生素轉化先天性缺陷或肝病時,才會發生這種情況。

  那麼,如何儘快短期內治愈?朱春蘭建議,一方面從養脾胃,提高消化能力開始;另一方面增強肝功能。因為脾胃、小腸吸收消化後,是由肝臟進行營養轉化。飲食上可以喝山藥粥、黑米粥,加之花生、杏仁、葡萄乾等食療的方式。期間也可以適量多攝入低脂食物促進治療, 一般患有此病的人體溫比較偏低,建議服用蒸熟的紅薯、土豆、山藥等,提起“胃氣”有助於身體狀況改善。

  飲食要均衡過猶不及是病源

  “從營養學的角度講,胡蘿蔔含有胡蘿蔔素、鈣、磷、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的健康效應主要體現在強抗氧化能力,可以增強抵抗力,抑制化學致癌物和預防白內障等,其本身是沒有毒性的,但是切忌不要過度食用。此外,還有橘子、橙子、南瓜、西紅柿等紅黃綠色也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朱春蘭指出。

  其實,無論是果蔬汁的合理搭配還是家常便飯的飲食均衡,按中國古話“物無美惡,過則為災”, “過猶不及,都是病源”。生活中我們怎樣“量化”這個界限,也就是説如何健康飲用鮮榨果蔬汁,規避疾病隱患呢?

  朱春蘭介紹説:“人體代謝因人而異,養生切莫追風。任何事物都要適量,並且應多注重食物攝取的多樣化,這是防止營養失衡的主要方式。而且,保證飲食健康要充分了解不同營養的攝取與搭配,以及了解自身體質,最好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式。”

  具體而言,首先可以在果蔬汁的搭配上下功夫,比如一根鮮胡蘿蔔搭配半個橙子,既補充需要的胡蘿蔔素,甘甜多汁的橙子也能讓榨汁口感得到提升。其次,在飲食搭配上力求均衡,富含胡蘿蔔素的果汁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糙米、酪梨、魔芋、穀物、魚、酸乳等混搭為佳。

  總之,經濟上的富足讓人們在滿足吃飽穿暖的基礎上,開始追求健康養生的高品質生活。然而,既要了解食物本身,做到平衡膳食,合理搭配,也要了解自身,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指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