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丸劑放得越久藥效越好?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18年12月04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藥丸劑是生活中我們接觸比較多的中藥製劑。例如安宮牛黃,很多家庭就將它視為急救“法寶”,常備于家中。有的人還會一次性買很多,認為其存放得越久藥效越好。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

  據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藥指導門診副主任中藥師張明生介紹,確有“中藥陳用”這樣的説法,如阿膠、陳皮等,放置一兩年待其副作用散去後療效會更好。不過,並非所有中藥都如此,如中藥丸劑是用中藥細粉或中藥提取物添加了黏合劑或相應的輔料製成,相對中藥片等來説,其成分更複雜一些,並不宜放置過久。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中藥師嚴安定也表示,不少人認為中藥丸劑即使過期了,但其沒有受潮、霉變、蟲蛀和變質,外觀乾乾淨淨,就認為其有效,並可以服用。但事實上,中藥丸劑成分較為複雜,可能在肉眼尚未察覺的情況下就已經發生了變質,繼續服用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另外,保存不當還可能會使藥品加快變質。即使是在保質期內的中藥丸劑,服用前也要注意“三看”:一看其有無霉變;二看其顏色是否改變;三是注意其是否有異味。如果變質,則其藥效便難以保證,並可能含有有害物質,不宜再服用。

  那麼,生活中我們除了要注意中藥丸劑的保質期外,在其儲存方面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採用瓶子或封口塑料袋進行分劑量包裝,並置陰涼乾燥處。

  2、存放于冰箱中冷藏保存。一般來説,丸劑在常溫分包裝時,最好在3個月內服用完,即使是放在冰箱保存,也最好在1年內服完。

  此外,嚴安定還補充道,保存中藥的容器可選擇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陶瓷罐,不銹鋼容器的穩定性也比較好,可以考慮選用。鐵質容器容易氧化,可能會影響保存藥品的藥效。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後備學科&&人、中醫學博士、博士後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藥丸劑 | 藥效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