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糖友鍛鍊 光看微信步數沒用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2月04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糖友鍛鍊需達到一定的強度。圖@視覺中國

  醫學指導/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範冠傑教授

  眾所週知,心血管疾病起病急、危害大、預後差。殊不知,約七成糖尿病患者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風險,糖友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是無糖尿病人群的2~4倍,約半數糖友死於心血管疾病。那麼日常生活中糖友該如何及早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呢?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範冠傑教授提醒,糖友可從平衡飲食、適當運動、合理治療這三個方面來預防,需要重點提醒的是,一定要規範用藥,保健品絕不能代替降糖藥,兩者的關係只能是“一主一輔”的關係。

  心血管疾病 危害大

  2015年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高達1.096億人,130萬人死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糖尿病最主要的致死因素是心血管並發癥,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佔糖尿病全因死亡的50.45%。

  《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5》數據顯示,目前,心血管病死亡佔我國城鄉居民總死亡原因的首位,高於腫瘤和其他疾病。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中,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超重)分列高危因素前五名,且這三大因素互為因果,關係密切,已成為導致近年來我國心血管事件高發的重要原因。

  相關資料顯示:八成糖尿病患者合併心腦血管高危風險,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升高2~3倍,並且心臟疾病和卒中風險也隨之升高,全球約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除了血糖達標 還要嚴控四方面

  范冠傑表示,很多糖友覺得自己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行了,其實不然。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重視強效、持久的降糖效果外,還要對自己的血壓和體重等多種心血管死亡危險因素進行綜合管理,以減少心血管並發癥發生的機會,使患者全面獲益。他詳細解釋説,除了控制血糖外,還需控制好血脂、血壓、體重以及症狀,這幾個方面全部控制好了才叫真的控制了。

  很多患者不理解“症狀”是指什麼,范冠傑説,主要是指患者的臨床表現,包括睡眠、飲食、身體機能等。例如,有些患者睡眠不好,沒有胃口不想吃東西,或者吃完就噁心,出現便秘問題、腹瀉問題等,這都叫有症狀。一定要積極進行對症治療去除症狀,才能從整體上減少心血管並發癥發生的風險。

  另外,范冠傑還強調,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有症狀,可能有的糖友什麼症狀都沒有,這時就要特別強調定期復查,沒有症狀也要評估,合併有腎臟疾病等的復查的次數要更密。

  飲食: 多攝入優質蛋白

  雖然糖友心血管並發癥的風險較高,但也不是完全不可預防,可以從平衡飲食、適當運動、合理治療這三個方面來達到遠離心血管並發癥的目的。

  首先飲食上,患者不能只吃某幾種低糖的食物,而是要在選擇多樣化食物的基礎上,多吃高纖維的膳食。提倡少吃劣質蛋白,如豆製品等,“很多患者一聽我説少吃豆製品都很吃驚,事實上豆製品裏含的蛋白質生物利用度很低,人體吸收的很少,因此我們應該多吃的是豆類,而不是豆製品。”范冠傑説。另外,多吃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如雞蛋、牛奶、肉類(以白肉為主)等。最好是將每天的飲食量化,根據自己的體重、工作強度、飲食結構來定,找營養科醫生制定詳細的食譜。

  鍛鍊:微信步數1萬步強度不夠

  體育鍛鍊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糖友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代謝,還可降低體重,增強免疫力。但需要強調的是這個運動強度和時間一定要有保證。

  范冠傑説,自從微信運動和運動手環普及後,很多人看到自己每天的步數超過1萬步,就覺得自己的運動量夠了,其實不然,“只看步數去走路,對健康的促進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范冠傑説,單純的步數並不包含運動強度。而研究發現,運動對健康的增益,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於運動強度的。如果你步行的強度很低,並不能引起身體良性的應激反應,實際上對健康沒有太大的意義。

  事實上,很多人是從早到晚都拿著手機或者佩戴運動手環,然後記錄步數的時候也一起記錄。這就導致了生活步數和運動步數並沒有分開。生活中的很多步行,其實是對健康無益的。有很多工作可能要來來回回地站或走(比如一些服務行業等),這些行走大多強度較低,而且可能由於採用了不正確的站姿或走姿,並不會對促進健康産生任何效果。根據一些研究,成年人一般一天要走8000步左右,而這8000步基本上強度都很低,對健康促進小。如果刨除這8000步,實際上日行萬步中,只有2000步左右是比較有效的運動,這個運動量實在是太小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專門抽出時間來運動,確保每週4~5天,每次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

  治療:保健品不能替代藥品

  范冠傑説,正因為八成糖尿病患者合併有心腦血管高危風險,這部分病人選擇藥物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那些讓心血管獲益的降糖藥。很多糖友覺得“是藥三分毒”,不想長期吃藥,擅自停掉醫生開的藥,用購買的保健品等來代替藥品,對此,范冠傑表示,這對控糖非常不利。

  他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想達到平穩的降糖效果,規範使用降糖藥才是最重要的。“其實我個人不提倡患者自行服用保健品,建議慎用,經過醫學檢查確實需要補的,建議遵醫囑使用。”范冠傑説。  

   文/全媒體記者馮馮 通訊員吳遠團、宋麗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范冠傑 | 症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