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十問歌 自辨寒熱虛實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2月04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河南省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 劉培民

  編者的話:中醫有四種診斷方法,即望、聞、問、切。其中,問診佔有重要地位,古人將問診經驗總結為《十問歌》:“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胸腹,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婦女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佔驗。”提示醫生接診時,要全面、詳細地詢問患者信息,以免漏診、誤診。而且,患者了解一些中醫問診常識,也會對就醫起到指導作用。

  一問寒熱

  寒熱是辨別患者病邪性質和機體陰陽盛衰的重要依據。

  河南省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劉培民解釋,“問寒熱”指詢問患者是否感覺怕冷或發熱。“寒”可分為:遇風覺冷,謂之惡風;自覺怕冷,多加衣被或近火取暖不能緩解,謂之惡寒;若加衣被或近火取暖能緩解,稱為畏寒。“熱”包括體溫升高,或體溫正常而自覺全身、局部發熱。

  中醫又根據寒熱之間的關係進行分類,以此細緻辨別疾病,患者也可根據以下表現看看自己屬於哪種症狀:惡寒發熱,指惡寒與發熱同時出現;只感覺冷而不發熱,稱為但寒不熱;只感覺發熱而不怕冷,則為但熱不寒;寒熱往來,指惡寒與發熱交替出現。

  二問汗

  汗能反映人體陰陽和表裏兩方面變化,“問汗”主要診察患者是否出汗及部位、時間、多少等。

  表證辨汗:表證無汗多為外感風寒;表證有汗為表虛或表熱證。

  裏證辨汗:汗出不已,動則加重者為自汗,這類人多為陽氣虛損;睡時汗出,醒則汗止者為盜汗,多屬陰虛內熱;身大熱而大汗出,多為裏熱熾盛;先惡寒戰栗,繼而全身大汗者為戰汗,多見於急性熱病;汗出身熱、煩躁不安、脈來急促,為邪盛正衰之危候。

  局部辨汗:頭部出汗可能是由於陽熱或濕熱;額部出汗,脈微欲絕,為元陽離散,虛陽浮越之危象;半身汗出者,無汗部位多為病側,可因痰濕或風濕阻滯,或營衛不和,或中風偏枯;手足心多汗,多因脾胃濕熱,或陰經鬱熱所致。

  三問頭身

  《景岳全書》中記載:“問其頭可察上下,問其身可察表裏。”頭為諸陽之會,精明之府;周身、四肢為十二經脈循行之處,臟腑氣血之榮。無論外感還是內傷,都可引起頭、周身、四肢病證。

  劉培民指出,問頭身主要包括頭暈、身癢、麻木、乏力等患者自覺症狀,中醫還會詢問症狀持續時間、誘因、表現、緩解因素和主要兼證等。比如頭痛者多感受風邪,治療時應搭配疏風藥物。此外,“火盛于內”也可表現為頭痛,但這部分患者除了頭痛,其他部位也會有熱證表現,比如咽喉疼痛。

  四問便

  大便的排泄與脾胃受納運化、腎陽溫煦、肝的疏泄、脾氣肅降都有密切關係。小便的排出,與腎的氣化、脾的運化、肺的肅降以及三焦通調有關。所以,“二便為一身之門戶,無論內傷外感,皆當察此,以辨寒熱虛實。”

  臨床問二便,主要詢問二便次數、便量、性狀、顏色、氣味以及排便時間、排便時的感覺和有無伴隨症狀,這些方面的變化提示患者一身的寒熱虛實演化,如果發現異常必須引起重視。

  五問飲食

  脾胃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是氣血生化之源。人體生長髮育、維持生命的一切營養物質都要靠脾胃供給。一旦脾胃功能失常,人體健康、新陳代謝、氣血循環等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吃得少、消化不良者,或為脾胃氣虛,或為內傷食滯,或為濕邪困脾;日常容易厭食、胃部脹痛、噯氣、泛酸的人,多為消化不良;喜歡吃熱食或吃完飯後常感覺飽脹者,多是脾胃虛寒;厭食油膩、脅脹嘔惡,可見於肝膽濕熱、橫逆犯胃;消谷善饑者,多為胃火熾盛,伴有多飲多尿者,可見於消渴病;饑不欲食者,常為胃陰不足所致;食入即吐,其勢較猛,多屬胃中實火上逆;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多因脾胃虛寒;吞咽艱澀、胸膈阻塞者,多為噎膈證。

  患者發病過程中,如果有食欲減退、日漸消瘦等表現,説明脾胃功能漸衰,預後較差;如果患者食欲、食量逐漸好轉,為胃氣逐漸康復,預後良好;但如果危重患者突然食量大增,稱為“除中”,是胃氣敗絕的“迴光返照”徵象。所以,“問飲食”可以了解患者的脾胃功能盛衰,並判斷疾病預後情況。

  六問胸腹

  胸即膻中,上連心肺,下通臟腑。與胸腹部相關的疾病很多,“問胸腹”主要辨別臟腑病證,包括胸悶、心悸、脅脹、腹脹等。

  胸悶多與心肺等臟器氣機不暢,或寒熱虛實有關;心悸多是由於心或心神發生病變所致;脅脹多是由於肝膽及其經脈發生病變;腹脹多為氣機不暢。

  七問聾

  中醫常會問患者:“平時有沒有耳鳴、聽力下降等問題?”

  中醫典籍記載:“耳雖少陽之經,而實為腎臟之官,又為宗脈之所聚,問之非惟可辨虛實,亦且可知死生。”若患者有聽力略微減退,或聽覺遲鈍等症狀,稱為重聽;聽力明顯減退,甚至聽覺完全喪失,稱為耳聾;自覺耳內有響聲,稱為耳鳴。耳鳴、耳聾者,有的是由於腎虛引起,也有可能是肝火或肝經濕熱所致,腎虛者多伴有腰膝酸軟、夜尿頻且清長。

  八問渴

  患者就診時,中醫常會問:“平時喝水情況怎麼樣?是否經常感覺口乾口渴?”

  口渴主要是由於體內津液不足,或津液輸布出現障礙所致。中醫認為,“問渴與不渴,可以察裏證之寒熱,而虛實之辨亦從以見。”中醫問診時,會注意患者有無口渴、飲水多少、冷熱喜好及其他症狀。

  口渴,可見於津液已傷、水濕內停;非常渴又喜歡吃冷飲,為熱盛傷津;渴不多飲,或水入即吐,可見於痰飲水濕內停或濕熱內困;口渴但用水漱口又不想咽下,且伴有多飲多尿的人,多患有消渴病。

  九問舊病

  “以前有類似情況嗎?有家族史嗎?有過敏的藥物嗎?”問舊病是獲得患者疾病信息的重要方式,可以發現疾病的誘因、發病病程及家族史等。

  醫生問舊病,也是為了看看患者本次疾病症狀是否與之前的疾病或家族史相關。劉培民舉例指出,如果患者平時身體強壯,患病多屬實證;若身體虛弱者患病,多屬虛證;平時陽虛、畏寒怕冷的人患病,多為寒證;陰虛者患病,多為熱證。

  十問因

  “問因”,即醫生通過問診,找到可能引起疾病的原因,以便辨證施治、科學用藥。

  劉培民表示,總的來説,病因屬寒,多為寒證,治療多用溫熱類藥物;病因屬熱,多為熱證,治療多用寒涼類藥物。此外,服藥過程中,若患者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應及時與醫生溝通,調整用藥。(特約記者 戴秀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問飲食 | 寒熱虛實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