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冬日養藏之道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8年12月03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日天氣寒冷,冬日的陽氣應該封藏。因此,《素問》專門提到了一個養藏的問題。冬三月養藏,秋三月養收,實際上就是秋冬養陰的互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就討論了這方面的問題:“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素問》的這一篇講“四氣調神”,四氣,就是指春、夏、秋、冬之氣,指生、長、收(殺)、藏之氣。調神講的是人的因素。人怎麼在春三月適應這個生氣,怎麼在夏三月適應這個長氣,怎麼在秋三月適應這個收(殺)氣,怎麼在冬三月適應這個藏氣。這就提出了要養生、養長、養收、養藏。現在的人只講一個養生,而養長、養收、養藏都不管了,這是很片面的。

  冬三月怎麼養藏呢?關鍵的一點就是“無擾乎陽”。

  無擾乎陽,指的就是冬三月陽氣已經在閉藏了,不要再打擾它。就像我們住賓館,睡覺的時候要啟動一個“請勿打擾”的按鈕。睡著了,再被打擾醒,會是什麼滋味呢?相信大家都會有體驗。那麼,怎麼實現這個“無擾乎陽”呢?上述的經文談了四個方面。

  其一,慎起居。冬三月的起居應該是“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三月要早一些睡,晚一些起,這是《內經》的教證。

  冬天早臥晚起就是為了適應養藏。睡覺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藏的狀態,冬三月要強調養藏,睡眠的時間當然就要適當地延長。冬三月,白天的時間短,夜晚的時間長,都是反映一個藏的狀態,人要跟這個藏相應,那就必須早臥晚起。中醫常説天人相應,怎麼個相應呢?冬日養藏就是相應,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就是相應。要講相應,時間就很重要。天地在這個時候收藏,你也要在這個時候收藏;天地在這個時候釋放,你也要在這個時候釋放。落實到具體的問題上,睡覺就是收藏,工作勞動就是釋放。現在許多人習慣晚上工作,白天睡覺,這就不相應了,就陰陽顛倒了,這個對身體肯定不利。年輕的時候也許沒關係,到老了就會有感受。

  其二,調情志。冬三月的情志應該是“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這裡的“志”有兩層意思。一是講心志,就是心的志向,《康熙字典》雲:心之所之謂志。二是講情緒,《左傳》裏面將喜怒哀樂好惡稱作六志。所以,我們把它稱為情志。這個時候的情志應該“若伏若匿”,伏也好,匿也好,都指的是藏。所以,這個時候的情志應該收藏一些,不要那麼開放,不要那麼顯山露水。平常我們都勸人要開朗一些,但這個時候則應該趨於內向。“若有私意”,有什麼話,有什麼打算不要告訴別人,藏在心裏就是了。“若已有得”,這個東西好像已經得到了,不用再到外面去尋求,可以悄然安住。總之,這個心志,這個情緒,應該伏匿,不應該張揚,這樣才有利於養藏。

  其三,適寒溫。冬三月要“去寒就溫”。寒為冬氣,寒為藏氣。冬天,特別是在北方,人們都身裹棉衣,不但戴手套帽子,還要圍圍巾,封閉得嚴嚴實實,這個衣著就是一個“藏”,將整個身體封藏起來了,閉藏起來了。這個也是相應,與冬藏相應,這就是養藏。當然,去寒就溫還包括其他保溫防寒的方法。

  其四,節動靜。冬三月應該“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泄皮膚也就是皮膚的開泄。大家知道,什麼時候皮膚會開泄呢?當然是激烈活動的時候。皮膚開泄了,自然汗出,汗出多了,就會耗氣傷陽使氣亟奪。冬三月是陽氣閉藏的時候,這個時候皮膚也應該相應地閉藏,不要做過多的開泄。這就提示冬天的運動、冬天的活動有其特殊性。特別是喜歡運動鍛鍊的人應該注意這個問題,冬天的鍛鍊應該避免過多地開泄皮膚,應該多做靜功,這樣才與冬相應,有利於養藏。

  (作者係廣西中醫藥大學經典中醫臨床研究所首席教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扶陽流派傳承工作室主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醫臨床 | 素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