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七保健熱洶湧而來 聽聽專家怎麼説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1月27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群眾的養生意識也越來越強,一些保健食品也隨之成了公眾的寵兒,就拿人們耳熟能詳的三七粉來説,目前有關三七養生的科普文章鋪天蓋地,甚至被商家包裝成了無所不治的“神藥”。其實,三七在最初時主要應用於外傷止血,如今竟然常常出現在預防腫瘤、防癌治癌的廣告宣傳中,這裡無疑有誇張、炒作的商業行為和成分在裏面。

  那麼,對於人們來説,三七到底有什麼功效?有沒有禁忌症?如何服用才更科學合理?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黑龍江省大慶油田總醫院器械衛材管理中心副主任、副主任藥師姚曉穎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讀;同時她還指出,“是藥三分毒”,再好的中草藥也有適應症,即便沒毒,隨意服食對身體也沒有任何益處。要結合自己身體的具體情況,按醫生和藥師的意見開方用藥,才會收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三七究竟是個啥

  姚曉穎介紹説,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換,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乾燥根。秋季花開前採挖,洗凈,分開主根、支根及莖基,乾燥。支根習稱“筋條”,莖基也稱“剪口”。三七性溫,味甘、微苦,歸肝、胃經,適合於散瘀止血、消腫定痛等,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傷正”的特點,對人體內外各種出血,無論有無瘀滯均可使用,單服或外用皆有良效。臨床中主要用於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及胸腹刺痛、跌撲腫痛等,為外科、傷科的常用藥物,號稱“金瘡要藥”,我國著名的“雲南白藥”中即含有本品。

  可以説,三七全身都是寶,除了常用的根,其莖、花、葉也均可入藥。《本草新編》一書指出:“三七根,止血之神藥也。無論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獨用亦效,加入于補血補氣藥中則更神;蓋此藥得補而無沸騰之患,補藥得此而有安靜之休也。”三七花,性涼,味甘,可清熱、平肝、降壓,用於急性咽喉炎、頭昏、目眩、耳鳴等,可適量開水沖泡當茶飲。三七葉,也有止血消炎的作用。

  而從藥理學角度分析,三七的化學成分與人參相似,主要含有皂苷類及黃酮類。姚曉穎介紹説,從三七絨根總皂苷中,可分離出多種皂苷元,主要是人參二醇和人參三醇類皂苷, 總皂苷含量高達12% ,單體有9種人參皂苷,其他尚有槲皮素、β類固醇、多肽素和多糖及鋁、鐵、銣、鍶等20種有益於人體的微量元素。因為三七與人參的已知化學成分相似,故二者藥理作用亦頗近似。

  好藥也有適應症

  俗話説“是藥三分毒”。三七雖是良藥,但使用不當,仍有引發不良反應的可能,不是人人都能隨意使用的。如同人參,不是誰都可以進補一樣。用其藥必有其證,方能受益,否則適得其反。

  姚曉穎指出,三七有止血不留瘀的特長,對出血兼有瘀滯者尤為適宜。但是以下四類人群不建議應用三七:一是孕婦;二是女性月經過多而無瘀血者,《本草從新》中明確告誡,“能損新血,無瘀者勿用”;三是對人參、西洋參、三七過敏的人;四是少年兒童不宜長期攝取。姚曉穎建議,無論吃三七粉養生,還是用三七治病,都應該在專業醫生及臨床藥師指導下,且不可過量。《中國藥典》(2015版)對三七明確註明用量為3~9克,一次1~3克,研末沖服,不能多吃,保健不超3克即可。

  長期大劑量濫用三七,易産生多種不良反應,如口唇乾燥、熱感、情緒不安、失眠等;個別人會有噁心、嘔吐和出血傾向等,如痰中帶血、鼻衄、齒齦出血、月經增多等;當劑量增大時,可表現為上腹燒灼感,面部口周發麻,繼則四肢發麻、頭暈;大劑量時,甚至影響人體心臟傳導系統,感覺心悸、出汗,乃至心律不齊、房室傳導阻滯;而對三七過敏的人,還可呈現皮膚紅斑、瘙癢、皰疹等。一旦發生這些問題,必須立即停藥。

  此外,有部分人在服用三七的同時,輔用其他的活血化瘀中成藥,或是西藥抗凝藥,建議這類人在用藥前一定要向醫生或專業藥師諮詢,切勿盲目自行聯合用藥,以避免毒副反應。

  三七真偽咋辨識

  姚曉穎提醒,人們如果需要服用三七或三七粉,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院或藥店購買。

  三七屬於貴重藥材,市場價格很高,所以摻假、摻偽的問題比較多。市面上有用菊科有毒的“土三七”冒充五加科無毒的真三七,“土三七”內含吡咯烷生物鹼成分,可造成肝竇和肝小靜脈的內皮細胞損傷,導致肝小靜脈阻塞,釀成嚴重的肝損傷。

  在購買三七時,如何鑒別真偽?姚曉穎分享了一個順口溜:“三七銅皮鐵骨身,質結體重皮易分,味苦回甜花鼓形。”其中,“銅皮鐵骨”指三七藥材表面光亮灰黃似銅色,斷面棕黑似鐵色,形同銅皮包鐵骨,而俗稱銅皮鐵骨;“皮易分”指的是其斷面有放射狀紋裏,皮部與木質部易於分離;“花鼓形”指的是三七外形的瘤狀突起。(衣曉峰 李華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抗凝藥 | 心臟傳導系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