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體檢查出肺結節怎麼辦? 專家:這四類人群不可大意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2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1月是全球肺癌關注月,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肺癌發病率排在世界第一位。近年來,中國肺部疾病尤其是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在體檢中發現肺部結節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專家提醒,對於肺部結節不能掉以輕心,但也不要盲目恐慌。

專家指出,肺部結節有很多可能性,包括陳舊疾病形成的肉芽腫、活動性或陳舊性結核、各種炎性結節、肺良性腫瘤,甚至異物、外傷瘢痕等等。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惡性腫瘤,包括肺癌和肉瘤。因此,發現肺部結節首先要到正規醫院的胸外科、呼吸科或放射科就診。肺部結節可單發或多發,多發于20-50歲,女性多於男性。

北京朝陽醫院胸外科主任 李輝:並不是所有的微小結節都是肺癌,這個觀點是不對的。從國際上來講,有些關於肺小結節的指南。這種指南主要是針對肺小結節的直徑、大小。一般來説小于1厘米的,如果沒有一些其他的危險因素,可能會給與觀察;大於10毫米的結節,通常會建議病人積極手術。

專家強調,以下幾類人群在體檢發現肺部結節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馬上到醫院及時接受治療。

1、長期吸煙,煙齡超過20年,每天抽煙超過20支以上者,或有長期被動吸煙的人群。

2、年齡在40歲以上者,伴隨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帶血絲、消瘦、體重下降等症狀。

3、結節大小在1公分以上,伴有毛刺樣、分葉狀或毛玻璃樣、胸膜凹陷等改變的。

4、有腫瘤家族史,特別是肺癌家族史者。

專家提醒,肺部結節,特別是體檢時發現的肺部結節很少伴有臨床症狀,建議大家應每年體檢一次。另外,肺部小結節在普通胸片上難以發現,只有做了CT才能看見。有研究發現,每年做一次胸部CT篩查可減少20%的肺癌死亡率,建議大家應每年體檢一次,早發現早治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肺癌 | 發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