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咳嗽難治愈 六經辨治有優勢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11月19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咳嗽在臨床中很常見,特別是立秋以後,咳嗽的患者明顯增多。從西醫病名來看,咳嗽多見於喉源性咳嗽、過敏性咳嗽、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炎等。若失治誤治,易成痼疾,反復難治。

   筆者在臨床中體會到咳嗽可依《傷寒論》中的六經理論來辨證,化繁為簡。六經以三陰三陽為主線,但在咳嗽辨治中多為二經合病或多經並病。如見咳治咳,非但無效,還極易造成肺氣鬱閉,所以要進一步辨清寒熱虛實,在表還是在裏,是表邪夾飲還是少陰夾飲,還是少陽夾飲。

   先辨外感或內傷

   《內經》言:“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自古以來,歷代醫家論述咳嗽甚多,治療咳嗽方劑更是多達上千種。正所謂道多而路歧,致使臨床辨證複雜難以把握。但其中不管何種病因致咳,其病機皆涉及肺臟。對於慢性咳嗽,本氣先虛,外受邪氣,寒熱錯雜多見。所以在辨證治療中要辨偽求真,首先要辨清是外感咳嗽,還是內傷咳嗽。

   外感咳嗽以驅邪為先,內傷咳嗽要探究其陰陽、寒熱與虛實。陽虛多夾水濕內停,陰虛多見虛火內灼,實則痰飲竊踞,虛則臟腑氣衰。虛中有實,由寒化熱,但總的病機是肺失清肅,肺氣上逆。筆者在臨床中常從六經入手,配合專病專藥,取得了較明顯的效果。

   六經辨證咋分型

   那麼,咳嗽如何按六經來辨證分型呢?

   1.太陽表證

   咳嗽以外感風寒證最為多見,治療時以麻黃湯為主方。臨床要分清是外寒還是內寒,還是內外皆寒。外寒主要表現為惡寒,發熱,全身關節疼痛為主,舌淡苔白,脈浮緊,首選麻黃湯;內寒主要表現為咳喘,乏力,無神,口中和,脈細弱,首選麻黃附子細辛湯;內外皆寒主要表現為咳喘,痰液清稀,手指皆冷,舌淡苔白,脈微細,首選四逆湯。

   2.少陽鬱熱夾飲證

   這種類型常有兩種情況:(1)以咳嗽伴有口乾口苦,又有手足冷或腰酸腰痛症狀,舌質偏紅苔膩,脈弦緊,沉取無力,此為少陽少陰合病,以小柴胡湯合用四逆湯加味。(2)咳嗽伴口乾而脈沉者,此為澤漆湯證。澤漆湯證的咳嗽特點是多遷延,咳嗽時間長,淩晨或早上起床後加重。在使用澤漆湯時,常去桂枝。因澤漆湯患者皆咽部紅,所以去桂枝之後常加挂金燈。

   3.太陽少陰合病

   表現為面色白,惡寒較甚或腰部冷痛,鼻塞流涕,咳喘夜重,對冷空氣敏感,舌淡胖苔白膩,脈右寸多沉細,治用麻附辛湯。

   4.太陽陽明合病

   表現為咳而汗出,痰黃,咽部充血,舌苔黃膩,脈滑數,可用葦莖湯合用小陷胸湯。

   5.太陽少陰少陽合病

   臨床表現為咳嗽時間較長,口乾、咽癢,咽幹,夜間咳嗽加重,舌淡苔白,脈細弦,可用小青龍湯和小柴胡湯合麻附辛湯。

   特殊咳嗽用驗方

   此外,過敏性咳嗽也是比較常見的,大人、小孩均極易患此症。過敏性咳嗽也稱咳嗽變異性哮喘,體質以陽虛為多見。主要特點是咳嗽以早晚為主,運動後加重,嗆咳比較明顯,對氣味特別敏感,霧化治療效果不佳。對於這種咳嗽,筆者常用二麻四仁湯。此方係陳蘇生先生經驗方,使用起來非常得心應手。麻黃配麻黃根,一散一收。桃仁配杏仁,一個治氣分,一個治血分。鬱李仁配白果仁,一發一收。在此基礎上,筆者常加車前草、佛耳草,收效非常快。鞏固期可改六君子湯合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龍骨與牡蠣是一組對藥,不但可以改善體質,而且對疾病發展也有一定的截斷作用。

   過敏性咳嗽後期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調理方——再造散,用於治療陽虛外感。再造散出自《傷寒六書》,原方是散劑。本方由參附、芪附加祛風藥組成。重點從腎論治,風藥能解除支氣管痙攣與高敏狀態。臨床上常將藥物打成粉劑,每次用1克~3克來提高免疫力。再造散抗過敏,收效甚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