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王逸平:苦研良藥的“病人”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9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真得了病就要住院吃藥,既是生活常識,也是患者的基本需求。每一個患者都希望吃到最有效最安全的藥物,但是新藥的研究是一個極其複雜而漫長的過程,因為人命關天,研發新藥的科學家很可能默默鑽研很多年,還是以失敗告終。今天我們介紹的科學家叫王逸平,是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的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同時,他還是一個與病魔苦戰了25年的病人。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在辦公室與世長辭,年僅55歲。在他的身後,為我們留下了心血管患者熟知的丹參多酚酸鹽這種現代新藥,使2000多萬患者從中受益。

王逸平生前工作的實驗室,每個批次的丹參多酚酸鹽粉針劑生産出來,都要送到這裡進行過敏反應實驗,為了精益求精,還時常進行異常毒性實驗。

一個藥的安全有效是王逸平生前最關心的事情,而為了研製出一個安全有效的新藥,他和他的團隊要在實驗室裏做成千上萬次各種實驗。

宣利江的實驗室是搞化學成分研究的,1992年他在讀博士時關注丹參這個傳統中藥,發現丹參中的鎂鹽有繼續研究的價值。1994年,他開始和王逸平合作,進行丹參有效成分的藥物學研究。他們共同經歷了丹參多酚酸鹽從基礎研究到臨床試驗,再到獲批上市的全過程。

這個藥的研發從1992年開始到2005年獲批上市經歷了13年的時間,這13年所做的各種實驗都會被整理記錄在這樣的藍色本子裏,在這些實驗記錄本上都能看到王逸平的簽字。

一櫃子的檔案是丹參多酚酸鹽13年來部分的實驗記錄,它們記錄了一個新藥誕生的過程,從實驗室小試,到中試,最後到批量生産,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問題,都要經得起臨床檢驗。

誰都知道做新藥研發投入大,週期長,風險大,往往半途就失敗了。很多人一輩子在實驗室默默工作,也沒有做成一個新藥,經歷的就是從希望到失敗,再到失敗的過程。

但是王逸平卻帶領著他的團隊始終堅持不懈,在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之後,用他們的智慧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途徑,最終通過現代科學的方法讓丹參這個傳統的中藥,有了新的生命。丹參多酚酸鹽粉針劑的説明書上,清楚地表達了藥理作用,並且標注了不良反應。目前,他的實驗室還在繼續著有關降血脂、腦缺血、抗心律失常的一些新藥研究。

上海徐匯區中心醫院中心實驗室副主任余琛和王逸平認識20多年了,他們合作研究的是一個治療心律失常的藥,叫硫酸舒欣啶。這個藥有個代號是87823,是1987年開始立項研究的,到現在已經進行了31年,目前還沒有獲批上市,已經完成二期臨床實驗。

做創新藥不僅需要嚴謹專注的工作精神,更需要毅力和堅持,還意味著要有更多的擔當和責任,要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風險和壓力。

硫酸舒欣啶是一種複合型的離子通道阻滯劑,抗心律失常更高效安全,已經獲得了多個國家發明專利,目前還沒有獲批上市。

做出“臨床醫生首選的新藥”是王逸平的夢想,這樣的藥是對病人最有效的藥,是救人一命的藥。在新藥研發的同時,王逸平還領導團隊構建了一套完整的心血管藥物研發平臺體系,為全國藥物研發企業完成50多個新藥項目的臨床前藥效學評價,為企業科技創新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王逸平是個病人,1993年,剛剛30歲的王逸平被確診患有Crohn’s(克羅恩)病,這是一種罕見的腸道疾病。那一年,他被切除了1米多小腸。學醫出身的他非常清楚克羅恩病目前無法治愈,只能靠藥物控制,自己的健康狀況只會越來越惡化。

沈建華是藥物所的研究員,他和王逸平合作研發一項心血管的新藥。在王逸平離開後,他第一次走進王逸平的辦公室,辦公室裏的一切還保持著王逸平在時的樣子。

這個病引發腸道痙攣帶來的疼痛,一般人都無法忍受,病痛發作時王逸平就自己給自己打針緩解疼痛。他走後,同事在辦公室發現了一本他手寫的《Crohn’s病程記錄》,裏面記載了他病情反復發作的過程。在筆記本裏經常能看貧血、大量便血、疼痛、昏迷等描述,他的體重只有100斤左右。

在與病魔抗爭的25年中,他爭分奪秒想跑贏病魔,每次被病痛擊倒,他都一次次堅強的站起來。他在給藥物所畢業生的一次演講中提到:無論在人生還是科研的道路上,困難總是不計其數,一定時刻要提醒自己堅持“再戰一個回合”——能夠堅持“再戰一個回合”的人是不會被打垮的。

從30歲到55歲,長達25年時間裏,王逸平以抱病之軀,先後承擔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科技部專項、86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項目、中科院重大專項等眾多研究任務,獲得了很多榮譽。

現在,熟悉的藥,熟悉的零食,熟悉的椅子都還在,但是,那個最熟悉的人卻離開了,這一切他都不需要了。但對課題組卻離不開他。

“沒關係的,總是這樣的,做科研總是這樣的”,這是王逸平經常對他學生説的話。雖然王逸平離開了,但是他的夢想、他的精神、他的新藥卻造福著更多的人。

王逸平是一個有夢想的科學家,他的夢想關係到千萬人的健康,他把為這個夢想付出的每一步都看作責任,也看作最愛。一個人應該怎樣活著?什麼才叫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而王逸平用他一生的堅持不懈回答我們,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跟他掙多少錢,獲得多少榮譽沒多少關係,而在於他為社會和人民做了什麼。11月16日,中宣部追授王逸平“時代楷模”稱號,褒揚他是中藥現代化的奮進者,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幹部群眾向他學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王逸平 | 焦點訪談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