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健腦防中風 收好這十條錦囊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9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以往人們總認為腦中風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而近年來卻頻頻聽聞年輕人中招。秋冬乍寒乍暖之際,歷來是心腦血管疾病最易纏身的季節,平日有“三高”困擾的朋友們,這時尤其需要好好保重了。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針推康復科主任周國平教授提醒説,做好以下基本“路數”,可以避免八成以上的中風悲劇。

  如果家裏有人不幸中招,康復有什麼好招數?該怎麼照顧?周國平説,中風病人的康復,闖過5大關,就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預防:居家健腦這麼做

  周國平強調,健腦對預防卒中有積極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均衡飲食與增加大腦活動達到效果。以下5方面可以適當多做:

  1.多吃蛋、魚類。這些食物能提供omega-3脂肪酸、多種氨基酸、卵磷脂之類的神經遞質製造所需的原料。相應的,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的植物性奶油、馬鈴薯片、沙拉醬、餅乾以及薯條等食物就儘量少吃為妙。

  2.多補充健腦食物。杏仁、核桃、葵花子、粳米、蕎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中,杏仁補腦的功效甚佳。其次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3.多聽音樂。人的語言、計算、分析等功能,由大腦的左半球負擔,而音樂由右半球主管。建議平常多聽音樂,可以促進“開發”右側半腦的功能。

  4.適當運動。通過肢體運動,大腦也學會了控制肌肉的新技巧,增強了判斷距離的能力和保持肢體平衡的技巧,應選擇多種運動方式來鍛鍊大腦。

  5.學習新技能。老人家多學習新事物,跟上年輕人的“潮流”,並不是純粹尋開心,而是真的能讓人顯得年輕喲!因為學習就是讓你的大腦保持活力的最好方式。學習一門新技能會使大腦更多區域參與活動,頭腦中的舊記憶也會發揮積極的作用。

  康復:幫患者闖過5關

  周國平介紹,偏癱、吞咽障礙、語言障礙、認知障礙、血管性癡呆是最常見的腦卒中五大後遺症,對患者而言,後期的康復訓練對恢復智力和肢體功能至關重要。能夠克服這五大困難,就順利“通關”了。

  第一關:防跌倒

  中風康復病人如果再摔一跤可就不是小事了。醫院的康復科常會對患者的跌倒風險進行評估,一旦確定為高風險,醫生就會提醒患者增強防範意識,呼叫器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上輪椅前要將輪子鎖定,下床行走要用助行器、穿防滑鞋等。

  等恢復到能夠保持坐位平衡的時候,就可以適當做一些功能訓練。現在醫院的平衡訓練器也很“給力”——患者使用它就像玩體感遊戲一樣,站在一個盤子上,電腦顯示屏有光標,如果感應到病人身子往左偏,光標就會左移,往右偏則光標右移。病人可以努力讓光標保持在屏幕中央,進而保持平衡,鍛鍊下肢肌肉力量。

  第二關:恢復語言

  周國平説,很多中風患者存在語言功能障礙,要麼是失語,組織話語形成表達有困難,要麼是發音有困難,説話含糊不清、口角歪斜流口水。但這些患者理解別人的話、讀報紙、看電視、寫字等卻沒有問題。

  這時家人可以鼓勵他們讀報紙,把字念出來。平時多和患者交流、説話。可以買一些小學生的識字卡片、圖片或實物,讓患者指認,內容以患者接觸較多的日常生活用品為宜。後期可以增加訓練難度,發出一些口頭指令,讓患者執行,比如翻書等。

  發音有障礙的,要重點訓練口、面、舌發音器官的肌肉運動,比如張口閉口、舌頭上下左右運動、伸舌、卷舌、舌頭轉動、鼓腮吹氣等。

  第三關:強血管

  中風會對心腦血管造成一系列打擊,患者很容易出現各類心肺功能障礙。周國平建議,血管康復越早開展越好。

  中風後如果長期臥床或靜坐,發生深靜脈血栓的幾率很高,這不僅會大大增加中風再發的風險,還可能引起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應盡可能早下床,不要總是躺在床上。若肢體不能自主運動,可在康復治療師幫助下活動肢體關節,慢慢重新“學走路”。步態走穩、走對後,患者最好每天主動步行一定距離(如50步/天)。不過,不主張患者進行大幅度運動,比如跑步等無氧運動。

  第四關:保認知

  周國平説,臨床上約30%~40%的中風患者有認知障礙。醫生會先評估患者的定向力、注意力、計算力、遠期及近期記憶力等認知能力,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處理。

  總的來説,存在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康復過程需要有耐心,像教小學生一樣,從最簡單的算術題開始恢復計算力;從最基礎的看圖識字開始增強認知能力。定向力的練習和視覺記憶的測定,可做地圖作業、彩色積木塊排列、物品分類、數字的排列、問題處理等。

  一般來説,認知康復的強度可以説需要達到孩子上學的強度了:每天至少6小時,每週至少6天,連續6個月。如果感覺疲勞,也不要過於堅持,可適當降低強度。

  第五關:調情緒

  據統計,40%~70%中風的人會有焦慮、抑鬱等問題。如果不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患者會産生無用感,心態消極,人也變得懶惰、不愛説話、抑鬱等。家人需要經常鼓勵患者,給予包容和愛,幫助患者解決心理和情緒問題。(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吳佳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患者 | 健腦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