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警惕!冬季天冷,小心心絞痛!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9日 16: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晚秋初冬時節,氣溫逐漸下降,許多中老年人稍一活動就會有胸痛發作,有時還上不來氣。73歲的李大爺是黑龍江省第二醫院循環內科住院多年的冠心病患者,自數年前患急性心肌梗死行冠狀動脈搭橋術,之後長期口服藥物維持,已于該院康復治療近10年。

隨著年齡的增長,李大爺的病情變得不再穩定。近日,李大爺反復房顫發作,偶有心絞痛發作。李大爺的老伴十分不安,總是不停的問:“醫生,我家老頭是不是要不行了?”李大爺所患的疾病就是我們熟悉了一個疾病症狀名詞——心絞痛。

那麼什麼是心絞痛呢?

據黑龍江省第二醫院循環內科副主任畢玉磊介紹,心臟是我們身體的發動機,它的工作是為全身輸送含“氧”的血液。在正常情況下,冠狀循環有很大的儲備力量,其血流量可隨身體的生理情況而有顯著的變化。在劇烈體力活動時,冠狀動脈適當地擴張,血流量可增加到休息時的6至7倍。缺氧時,冠狀動脈也擴張,也使血流量增加4至5倍。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而致冠狀動脈狹窄或部分分支閉塞時,其擴張性減弱,血流量減少,一旦心臟負荷突然增加,如勞累、激動、寒冷刺激等,使心肌張力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和心率增快等而致心肌氧耗量增加時,心肌對血液的需求增加不能滿足需要時便發生異常,心肌血液供求之間的矛盾加深,心肌血液供給不足,遂引起心絞痛。在這裡可以把我們的冠狀動脈比喻成公路,正常是四排車道,現在“動脈硬化”了,好比公路兩邊停了兩排車,路一下子就窄了,於是交通不暢,此時如果再發生早晚交通高峰(好比勞累、寒冷刺激),結果交通堵塞了,發生心絞痛乃至心肌梗死。

典型心絞痛有什麼特點呢?

畢主任強調,典型的心絞痛最重要的三個要素:1、存在誘因:比如勞累、情緒波動、寒冷刺激、過飽飲食等;2、位於心前區,胸骨後,巴掌大小,可有放射痛(放射至肩部、胳膊等),持續3-5分鐘或十幾分鐘不等,最長不超過半小時;3、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等藥物治療有效。

如果你有此表現,診斷便基本明確了,你患有心絞痛。

但老年人,尤其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一些心絞痛症狀往往並不典型,尚有以下幾種特殊表現形式,你需要謹慎處理,諮詢醫生。

頭痛:頭部一側或雙側的跳痛,且伴有頭暈感,往往在勞動時發生,休息3-5分鐘則緩解。

牙痛:牙床的一側或兩側疼痛,以左側為多,又查不出具體的病牙,且與酸、冷刺激無關,用止痛藥亦無效。

肩痛:有的患者表現為左肩及左上臂內側陣發性酸痛。頸部疼痛為一側或雙側出現跳痛或竄痛,多伴有精神緊張、心情煩躁。

咽喉:疼痛可表現為咽部或喉頭部疼痛,可沿食管、氣管向下放射,伴有窒息感,且咽喉無紅腫,上消化道鋇餐檢查無異常。

耳痛:少數患者表現為單側耳痛,多伴有胸悶、心悸、血壓增高。

面頰:少數患者可表現為面頰部疼痛,且有心前區不適。

上腹部疼痛:可出現上腹部或劍突下及右上腹部疼痛。

這些表現雖然部位不一樣,但會有共同特點,那就是如上三要素的部分內容,即存在誘發因素,持續時間不長,休息可緩解等。

那心絞痛怎麼診斷明確?

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前往醫院,做個心電圖,做個心臟超聲,然後讓醫生幫你判斷!

那如何治療呢?

目前冠心病心絞痛的治療藥物包括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和/或氯吡格雷等),硝酸酯類(硝酸甘油等),β受體阻滯劑(倍他樂克等),鈣拮抗劑(氨氯地平)等,此外曲美他嗪、尼可地爾等亦有效。雖然,看著藥物品類繁多,但是需要結合自身的病情,交給醫生來判斷!

李大爺經過抗血小板、擴冠、營養心肌、抗凝等綜合對症治療,心絞痛緩解,不再發作,目前轉危為安。專家在此提醒您:心絞痛一旦發生需及時診治,以免反復發作,最終演變為心肌梗死,一旦有變,請及時就醫!(黑龍江省第二醫院供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心絞痛 | 心梗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