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想減肥,哪些中成藥可以幫到你?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6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通過阻斷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吸收或進食)的減肥藥,都不是好的選擇。什麼是好的選擇呢?很簡單,就是從飲食搭配和生活習慣角度入手,別無捷徑可走。很多朋友説,還是希望能夠介紹一些輔助減肥或幫助減肥的藥物。那麼,有沒有這種安全性相對較高的藥物呢?

首先強調,今天所討論的藥物,都是輔助減肥或幫助減肥的,真正起決定因素的還是你自己,而不要全部寄希望於藥物。根據《中醫循證臨床實踐指南》,單純性肥胖症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症狀,辨證選藥。

1、肥胖患者是否經常有疲乏無力、肢體困重、食欲不好、腹脹、舌苔薄膩的表現?

如果有,提示您可能是脾虛痰濕型的肥胖,可以選用補氣健脾祛痰濕的方劑來輔助減肥,例如參苓白術散、健脾湯、人參健脾丸等。其中,參苓白術散由人參、茯苓、白術(麩炒)、山藥、白扁豆(炒)、蓮子、薏苡仁(炒)、砂仁、桔梗、甘草組成,能夠健脾益氣。用於體倦乏力,食少便溏

2、 肥胖患者是否經常有頭暈頭脹、容易餓容易渴、口乾喜涼食的表現?

如果有,提示您可能是胃熱濕阻型的肥胖,可以選用祛胃腸濕熱、清胃瀉火的方劑來輔助減肥,例如小承氣湯、枳實導滯丸等。其中,枳實導滯丸由枳實(炒)、大黃、黃連、黃芩、六神曲、白術、茯苓、澤瀉組成,能夠消食導滯,清利濕熱。用於飲食積滯、濕熱內阻所致的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大便秘結的肥胖者患者。

3、 肥胖患者是否經常有胸悶脅痛、腹脹腹痛、口苦易怒、失眠多夢的表現?

如果有,提示您可能是肝郁氣滯型的肥胖,可以選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方劑來輔助減肥,例如逍遙散、越鞠丸等。其中,逍遙散由柴胡、當歸、白芍、炒白術、茯苓、炙甘草、薄荷、生薑組成,能夠疏肝健脾,養血調經。用於肝鬱脾虛所致的鬱悶不舒、胸脅脹痛、頭暈目眩、食欲減退、月經不調的肥胖症患者。

4、 肥胖患者是否經常有腰酸腿軟、怕冷乏力、陽痿性慾低下的表現?

如果有,提示您可能是脾腎陽虛型的肥胖,可以選用溫陽補腎化濕的方劑來輔助減肥,例如真武湯、附子理中丸等。其中,附子理中丸由附子、黨參、白術、幹姜、甘草組成,能夠溫中健脾。用於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泄瀉,手足不溫的肥胖症患者。

5、肥胖患者是否經常有頭暈眼花、五心煩熱、腰膝酸軟、舌尖紅的表現?

如果有,提示您可能是陰虛內熱型的肥胖,可以選用滋陰補腎瀉火的方劑來輔助減肥,例如大補陰丸、杞菊地黃丸等。其中,杞菊地黃丸由枸杞子、菊花、熟地黃、酒萸肉、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能夠滋腎養肝。用於肝腎陰虧,眩暈耳鳴,羞明畏光,迎風流淚,視物昏花的肥胖症患者。(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藥劑科金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減肥 | 中成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