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想知道你的身體缺碘嗎?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6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碘是人體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但無論是多了還是少了,都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各種麻煩。比如,長期缺碘可導致大脖子病、克汀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甚至影響生育;而長期碘攝入超量也會傷身誘病,導致甲狀腺結節、甲狀腺腫大、甲亢、甲狀腺炎、甲減,嚴重的甚至可誘發甲狀腺癌。

  這兩類人需補碘

  孕産婦:懷孕期間除補充鈣、鐵、葉酸等,保持營養均衡,還應適當補碘。因為碘有助於胎兒智力的發育,如果孕婦缺碘,可導致胎兒和嬰幼兒腦損傷,造成不可逆轉的智力低下和精神運動功能障礙。孕早期,胎兒的大腦、甲狀腺發育所需要的碘完全來自母體,從而使孕婦的碘需求量大大增加,所以孕早期也是進行碘缺乏篩查、及時糾正碘缺乏的好時機。

  兒童:碘對兒童健康成長也非常重要,它參與維持機體代謝、促進體格發育和腦發育。兒童碘缺乏最明顯表現是甲狀腺腫大和智力低下。對兒童進行碘營養水平檢測,有助儘早發現其是否碘缺乏並指導及時合理補碘。

  測尿碘可知體內碘水平

  怎樣才知體內碘水平是否正常?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檢驗科周迎春主任支招:很簡單,留一杯尿測尿碘就能搞定。留尿時,最好留取早晨第一次尿液,如果留不到晨尿,排尿2小時後的尿液也可以。如果在家裏,可將尿液裝在洗乾淨的蒸餾水瓶(注意不要用礦泉水瓶)裏或者醫院裏領的專用無菌尿管中。一般留尿10ml左右就夠了,然後儘快送到醫院檢測。

  特殊人群,如孕産婦和兒童,因孕育或成長需要,碘的需求量相對增大。但碘補多也不好,如何合理指導補碘?周迎春建議,孕産婦最好早、中、晚期各做一次尿碘,嬰幼兒和兒童可半年做一次尿碘,甲狀腺疾病患者也要定期檢測尿碘含量,再根據結果諮詢醫生合理控制碘的攝入量。(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碘缺乏 | 缺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