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河南:健康扶貧下足“六個功夫”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11月16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河南省召開健康扶貧領域督察和審計發現主要問題督促整改佈置會。河南省衛生計生委主任闞全程指出,河南要按照“三個100%、兩個90%”要求保障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在六個方面下功夫,確保健康扶貧全年工作目標圓滿完成。

會議指出,2018年河南衛生系統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由2017年年底的64.28%提高到85.15%,大病救治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實現100%覆蓋,健康扶貧滿意度進一步增強。

闞全程指出,健康扶貧的核心要義是確保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歸納起來就是要做到“三個100%、兩個90%”。“三個100%”即確保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確保貧困村100%擁有一個標準化村衛生室,擁有一名合格鄉村醫生;確保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所有貧困人口。“兩個90%”即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慈善救助和各地兜底保障政策,將貧困人口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90%以上,讓現行標準以下的貧困人口看得起病;通過縣域“五個一”標準化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和縣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力度,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把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90%,讓貧困人口在縣域內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闞全程要求,各地要確保健康扶貧全年工作目標圓滿完成。市、縣衛生行政部門一把手要親自抓健康扶貧工作,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彙報健康扶貧工作和存在的問題,爭取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各地要在精準識別上下功夫,做到真扶貧、扶真貧;在政策落實上下功夫,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政策落地;在補短板上下功夫,補齊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短板;在投入上下功夫,加大對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政策、項目、資金的投入力度;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培養一批懂業務、會幫扶、作風硬的健康扶貧工作隊伍;在提高群眾滿意度上下功夫,深入了解貧困人口的健康需求,切實提高貧困人口的獲得感、滿意度。(記者楊力勇 李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扶貧工作 | 貧困人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