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夜磨牙未必是肚裏有蛔蟲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5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發現孩子晚上睡覺磨牙時,很多家長都會使出一個“殺手锏”——打蟲。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醫師黃群指出,發現孩子夜間睡覺磨牙,不要想當然地以為是孩子肚子里長了蛔蟲,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晚上大腦興奮等因素也可能導致孩子夜間磨牙,建議請醫生幫忙查找原因,再給予針對性的處理。

  有無“生蟲” 用手電筒照照

  黃群介紹,孩子肚子裏有蛔蟲或蟯蟲等寄生蟲時,待孩子熟睡後,這些蟲子活動及分泌的毒素可刺激大腦而引起咀嚼肌的痙攣或持續收縮,在臨床上即表現為磨牙。實際上,隨著衛生條件的改善,較少孩子會出現寄生蟲感染。

  肚子裏有蟲的孩子,因蟲常會在人體熟睡後爬到肛門處産卵,所以這類孩子常會因肛門瘙癢而老是去撓它,家長可在夜間孩子熟睡後,用電筒光照一照孩子的肛門有無蟲子在活動。確定有蟲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給孩子服用一些驅蟲藥。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三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常規“打蟲”。

  大腦太興奮也可導致磨牙

  黃群指出,除了肚子裏有蟲外,其實孩子夜間磨牙,還可能是以下因素:

  牙齒咬合關係不好

  有些孩子由於牙齒的咬合關係不協調,如牙頜畸形、缺牙、牙齒缺損或過長、單側咀嚼等,都可引起牙齒的咬合障礙,為了使牙齒更好地接觸,在晚上熟睡後,機體便會下意識地做出咀嚼痙攣和收縮的動作,以達到牙齒咬合盡可能平衡的狀態。所以,當家長聽到孩子在晚上睡覺磨牙磨得厲害時,也應該帶孩子到口腔科,檢查一下是不是口腔問題所引起的。

  精神因素所致

  有研究發現,夜磨牙的發生與大腦多巴胺系統的功能處於不平衡狀態有關,當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者情緒過於緊張、焦慮,思想壓力過大時,都可使孩子到了晚上休息時大腦仍處於一種興奮的狀態,從而導致夜磨牙的發生。

  對於這種原因所致的磨牙,需要做的是適當安排和調整好孩子的作息,注意白天不要玩得太興奮,晚上睡前也儘量減少興奮性的活動,使入睡前大腦先提前進入一種安靜放鬆的狀態,當發現孩子因學業、社交等精神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家長需要及時疏導,以解除其精神上的壓力。

  其他因素

  如胃腸功能紊亂、晚餐吃得太飽、營養素缺乏等,均有可能導致夜間磨牙的發生。(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蛔蟲 | 肛門瘙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