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防治糖尿病並發癥 中醫藥具有獨特優勢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5日 15: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目前無論在發達國家還是在發展中國家,糖尿病患病率均明顯上升,據WHO統計資料,目前全球已診斷的糖尿病人約1.94億,預測到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人將突破3.33億。中國目前約有糖尿病人4000萬,另外還有4000-5000萬糖耐量低減的人,兩者加起來近1億人。

然而,對糖尿病人危害最大的還是多種慢性並發癥,如糖尿病性心臟病、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及糖尿病足等。因糖尿病引起失明者比一般人多10-25倍,糖尿病性壞疽或截肢者比一般人多15-40倍,糖尿病較非糖尿病者心血管係發病率與病死率高2-5倍,因糖尿病導致腎功能衰竭者高17倍。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合併高血壓者多達1200萬,合併腦卒中者500萬,合併冠心病者600萬,伴有雙目失明者45萬,合併腎功能衰竭者50萬。糖尿病的並發癥已成為糖尿病人致殘和早亡的主要原因,也是醫療費增加的主要原因,美國每年用於糖尿病的醫療費用約1000億美元,中國每年用於糖尿病的醫療費估計約400億人民幣。其中80%的費用主要是用於糖尿病並發癥的防治。因此積極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癥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

積極防治糖尿病並發癥的關鍵有三點:

一、早期發現糖尿病,認真治療,採用糖尿病教育,合理膳食,適當運動及藥物治療,使糖尿病各項指標達標,(1)血糖:使空腹血糖<6mmol/L,餐後2小時血糖<8mmol/L,糖化血紅蛋白<6.5%;(2)血脂:使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恢復正常;(3)血壓:使血壓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4)糾正高粘血症,糾正糖尿病人血液高度濃、凝、粘、聚的狀態;(5)體重:維持正常體重;(6)症狀:使糖尿病症狀消失。

二、早期檢查、早期發現並發癥,據統計初診的糖尿病人,約1/2的病人已合併有並發癥,因此建議對初診的糖尿病人除監測血糖、血脂、血壓外,要認真檢查眼底,24小時尿白蛋白、心電圖、雙下肢血管及雙足的感覺是否異常,以便早期發現並發癥,早期治療,以降低並發癥的致殘率,減少醫療費用。

三、中醫藥防治糖尿病並發癥具有獨特的優勢,中國傳統醫學對糖尿病及並發癥的記載已有二千餘年的歷史,並在長期醫療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防治糖尿病及並發癥的經驗。通過近20餘年的臨床實踐,我們認為中醫藥在預防治療糖尿病並發癥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1、預防糖尿病並發癥,中醫藥具有降低血糖、調整血脂、改善胰島素抵抗、改善微循環、糾正血液流變學異常等多種作用,對於沒有並發癥的糖尿病人可配合中藥活血化瘀或益氣養陰活血化瘀的中藥治療,具有防止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癥發生的作用,活血化瘀中藥常用丹參、赤芍、川芎、桃仁、紅花、莪術、衛茅等,益氣養陰中藥常用生黃芪、人參、太子參、生地、元參、麥冬等,藥理研究表明,人參、黃芪、玄參、黃精、枸杞、地骨皮、葛根、黃連、桑白皮、苦瓜、番石榴等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山楂、澤瀉、靈芝、首烏、決明子、茵陳、大蒜、綠茶有調脂作用;許多活血化瘀藥都有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環的作用。另外病人也可選用具有降糖、調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藥食兩用的食物,如苦瓜、木耳、蔥頭、大蒜、香菇、山楂、綠茶等食用,對預防糖尿病並發癥也有較好作用。

2、中醫藥治療糖尿病並發癥具有顯著療效。20多年來,我們在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調整血脂的基礎上採用中藥辯證論治治療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癥獲得顯著療效,明顯降低糖尿病並發癥致死致殘率。①對於糖尿病性心臟病採用中藥益氣養陰、化痰活血理氣中藥辯證施治,可明顯改善患者胸悶、憋氣、心悸、氣短的臨床症狀,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功能;②對糖尿病腦血管病、靜脈點滴化痰開竅、活血通絡的清開靈、血栓通、川芎嗪、丹參注射液等,配合中藥益氣養陰、化痰通腑、活血化瘀治療,可改善腦循環,改善腦缺氧,保護腦細胞,縮小梗塞面積作用,病情穩定後配合針刺治療,使患者肢體功能提前恢復,明顯縮短了病程;③對於糖尿病腎病採用中藥分期辯證論治,分別採用滋補肝腎、益氣活血、健脾補腎、化瘀通絡、調補陰陽、通腑瀉濁等治則治療,可使患者尿白蛋白明顯減少、腎功能明顯改善、明顯延緩了糖尿病腎病腎衰的進程;④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採用中藥滋補肝腎、涼血止血、活血祛瘀等治療,可明顯促進眼底出血,滲出的吸收、明顯提高視力;⑤對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採用中藥靜點、中藥口服、中藥外洗、配合穴位按摩,可使患者下肢麻木、疼痛、感覺障礙等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並能提高感覺和運動神經傳導速度;⑥對於糖尿病足採用局部治療與全身治療相結合,中西藥相結合研製出一套完整的綜合治療方案,使患者創面癒合率達85%以上,使糖尿病足截肢率由90年代的7.3%降至1.7%。

幾十年的臨床實踐證實中醫藥防治糖尿病並發癥有明顯優勢,中西醫結合綜合防治是治療糖尿病並發癥最佳方案,可明顯降低糖尿病並發癥嚴重的致死、致殘率,可明顯降低醫療費用。(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張濤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糖尿病 | 並發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