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燒烤這樣吃 遠離致癌物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11月14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燒烤,會産生兩種致癌物?

  確實是

  南方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生方霖解釋,食物在燒烤過程中,瘦肉中的蛋白質被烤焦烤黑,會變成大量雜環胺類物質,而肥肉中的脂肪被烤焦烤黑,就會産生大量的苯並芘。這兩種物質是世界公認的強致癌物。

  處理方法:

  第一招:烤焦了就扔掉

  烤焦的就扔掉,黑灰灰的沒啥口感,尤其是肥肉。方霖建議,準備食材的過程中,就儘量剔除多餘的肥肉,把肉切成小小塊,預防“烤糊”的秘訣是:頻繁給烤串“翻翻身”!

  第二招:包層錫紙烤

  如果你實在控制不好火候,就不要直接上明火烤。

  像烤韭菜、蒜蓉茄子、麵包……好像啥都能烤著吃一樣。實際上,脆嫩的蔬菜加熱時間很難掌握,尤其是在炭火上烤,一個不留神就容易烤焦,比肉類更難伺候。而且,過度加熱會破壞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所以,像青菜、玉米、三文魚頭等燒烤時最好包裹一層錫紙,避免明火的煙霧進入食物中。

  擼串,口腔黏膜和胃黏膜遭罪了?

  確實是

  燒烤容易使食物脫水,質地變硬,再加上調味品辛辣刺激,容易傷害口腔黏膜和胃粘膜等。

  處理方法:

  1、吃燒烤的時候,可以提高燒烤中新鮮果蔬的比例,一起吃還更爽口。

  2、放調料要適可而止,肉類可以先腌再烤。最好不要不停地邊烤邊刷醬、撒孜然、辣椒面,避免攝入太多鹽,肉類可先腌再烤,或是把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塗抹在食材上。

  烤食物,寄生蟲和致病菌會存在?

  確實是

  如果食物烤制時間過短(尤其是肉類及海鮮類),溫度不夠,處於半生不熟的狀態,食物中的寄生蟲和致病菌就不能完全死翹翹。尤其是海鮮類食物裏的副溶血性弧菌等有害菌,耐熱性都很強,烤不熟是很難殺死的。

  處理方法:

  海鮮類必須烤久些。碳烤生耗、烤扇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鮮燒烤吃法,最大的隱患就是“外熟裏生”。其實,蒸煮的海鮮(經過高溫殺菌)最安全。但若非要吃烤的,還是儘量烤得久些吧。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燒烤 | 致癌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