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令養生 斂陽養陰禦嚴寒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11月14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風潛入悄無聲,未品濃秋已立冬。”立冬意味著冬季的開始,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腎病、脾胃病科主任醫師王祥生介紹,冬季萬物蟄伏,養生宜收斂陽氣,進補重在養陰。要想健康過冬,應從飲食起居入手,遵循斂陽養陰之道。

  飲食:適當溫補

  王祥生告訴大家,冬季養陰重在補腎陰,飲食要清淡,可多食山藥、紅薯、馬鈴薯、栗子、核桃等益腎食物。

  冬三月,為增加禦寒能力可多攝入熱量較高食物,少食生冷、燥熱之品,少吃蔥、辣椒、韭菜等辛辣、發散陽氣之物,以免引發胃和大腸燥熱火氣上攻,導致便秘、鼻衄等症,可多吃大棗、芝麻、幹姜、紅糖等溫中散寒的食物。

  王祥生提醒,冬季進補宜根據地域及個體體質差異選擇食物,北方地區天氣寒冷,宜進補牛、羊等溫補之品;南方地區氣候溫和,應進補甘溫之品,如雞、鴨、魚類;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高原地帶,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為宜。

  起居:斂陽養陰

  冬季起居養生以斂陽養陰為根本。作息強調早睡晚起,可隨著太陽的升起和降落來調整作息,每天要保證7~8個小時睡眠時間。冬季白天短,夜晚長,早睡有利於陽氣潛藏,遲起則利於陰精蓄積。另外要注意身體保暖,衣著適當,以免陽氣外泄。

  《素問·生氣通天論》記載有早晨、中午、傍晚三時勞作歇息的規律,淩晨四點是一天中最危險的時刻,此時血壓、體溫較低,血液流動變慢,血液濃度和黏稠度最高,所以,最容易發生缺血性腦卒中和心肌梗死。尤其是一些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應該引起注意。

  運動:輕緩為宜

  “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歸,冒犯寒威”,王祥生指出,立冬後運動時間應在早晨待陽光出現以後,晚飯後不宜外出進行激烈運動。汗多泄氣、劇烈運動有悖于冬季陽氣伏藏之道,故冬季宜選擇輕緩的運動,如八段錦、太極拳、散步等,以微微汗出為度。尤其是心腦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者,禁止劇烈運動,且要避免寒冷的刺激。

  很多人喜歡冬泳健身,王祥生認為,冬泳並不是人人適宜,冬泳運動劇烈、氧氣消耗大,對心肺功能要求高,所以身體素質較差或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要謹慎選擇。

  情緒:平和暢達

  王祥生介紹,冬“藏”即神藏于內,力求精神安寧,遇事節怒,寵辱不驚。冬季萬物凋零,且光照時間短,褪黑激素分泌增強,容易讓人出現情緒低落或抑鬱,可適當曬曬太陽,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或者與友人傾訴,可以消除煩悶和低落的情緒。切忌情緒激動,出現爭吵,生氣動怒容易肝氣鬱結,對心臟有明顯的負面影響,尤其有心腦血管疾病者要注意保持情緒平和,可根據自身狀況選擇愉悅身心的運動,如聽音樂、養花等。

  中醫養生妙招

  穴位按摩可驅寒

  大椎穴通絡散寒防感冒;足三里活血通絡、健身防病,是胃經最重要的一個穴位;陽池穴可暢通血液,暖體散寒;涌泉穴可調節氣血,補腎壯陽。陰陵泉、關元、腎腧可溫陽化濕。經常按摩上述穴位可提高耐寒能力,增強身體抵抗力。此外冬季日常生活中經常搓臉、按摩鼻翼、搓手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鼻炎、感冒。

  艾灸祛濕溫中補氣

  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可驅寒逐濕、消瘀散結,有助於清除濕濁之氣、散寒回陽。艾灸神闕穴可預防感冒提高免疫;艾灸關元穴可溫通經絡、補益陽氣;艾灸足三里具有補脾胃、祛邪防病等功效;灸氣海具有培補元氣、益腎固精的功效;灸風門穴適宜於體質較弱、常患感冒者;灸腎腧穴具有調理腎氣、強健腰脊等功效。

  膏方進補養生防病

  俗話説“冬令進補,春天打虎”,冬季除了做好日常保健外,適量進補、調理身體也尤其重要。王祥生介紹,膏方是一種具有營養滋補和預防治療綜合作用的方劑,集調理、治病于一體。王祥生提醒,膏方開方也講究辨證,萬人不重方,所以一定要找經驗豐富的中醫專家把脈開方,方可達到預期效果。(王碧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陽池穴 | 陰陵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