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別再被“酸鹼體質”偽科學忽悠啦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1月14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美國一樁有關“酸鹼體質”説法的訴訟在國內引起較大反響。屢次被訴的“酸鹼體質”説法的鼓吹者羅伯特·楊,這次被法院裁定賠償給一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的鉅款,因為他實施的“鹼性療法”不僅沒治愈患者,反而讓患者癌症擴散,錯過治療機會。儘管近十餘年,醫學、科學、科普界人士一直在澄清“酸鹼體質”説法的偽科學實質,但市面上仍存在眾多宣傳改變“酸鹼體質”的保健、飲食産品等,而與此關係微妙的“弱鹼性水”産品,也被指只是炒作概念。

  鼓吹“酸鹼體質”的“洋大師”栽了

  此次被訴的羅伯特·楊是“酸鹼體質”説法的鼓吹者,他曾寫作《pH奇跡》系列暢銷書。這位“洋大師”認為,人體有酸性、鹼性的區別,酸性會導致癌症、肥胖、骨質疏鬆等疾病,身體處於鹼性環境才能保持健康;他認為,食物分為酸性、鹼性兩類,比如紅肉、糖、蛋奶製品、酒精等屬於酸性食物,蔬菜、水果、穀物、魚等屬於鹼性食物,應該採用鹼性飲食。不過,這位“洋大師”被美國檢方公開扒皮,他的學歷是野雞大學的,他不是醫學、生物、營養等任何相關學科的學者,也沒有行醫資格,稱之為江湖騙子並不為過。

  然而,國內不乏“酸鹼平衡”説法的響應者,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聽到過相關説法,比如“吃肉會變酸性體質”,“酸性體質容易産生健康問題”,“鹼性體質容易生男孩”等。眾多打著改變“酸鹼體質”名號的保健和飲食産品也由此而生。

  “酸鹼體質”説法是偽科學

  所謂“酸鹼體質”的説法從未得到科學證實,十多年來,科學者、醫生和科普工作者一直澄清這是一種偽科學。食品工程博士、知名科普作家雲無心指出,“酸鹼體質可以算作偽科學概念”。科普作家、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孫亞飛甚至説,“‘酸性體質’的説法説是偽科學已經是很客氣的了,我個人認為這根本是反科學,因為偽科學大多是難以證明的命題,科技發達了真的有可能轉正,反科學理論的創立者大多心術不正,明知自己胡説八道還要拼命去維護所謂的理論。”

  此前《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澄清説,“有關食物酸鹼性質的宣傳主張‘選擇食物要注意酸鹼平衡’,並且特別強調酸性食物對健康有害。這些宣傳在我國居民中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這些説法缺乏科學依據,因而不值得提倡。”

  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葉盛表示,“如果人與人之間酸鹼環境真有差異,大家體內的酶就要在不同的pH值下工作了,工作效率就會有很大的差別,因為酶對酸鹼環境很敏感。大家想想看,發燒高個幾度,我們的酶系統都快停擺了,讓我們難受得要死,更別説pH值有變化了,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食物不改變人體內酸鹼平衡

  實際上,酸鹼平衡是正常人體內環境的常態,一般意義的飲食不會改變這一點。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曾對“酸鹼平衡”説法進行澄清,他們的研究證明,要通過飲食將人體內的細胞環境改變成低酸、不利於癌細胞生長的環境,並不可能。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指出,人體的酸鹼平衡由多種機制嚴格調控,避免並選擇特定食物不會改變人體的酸鹼水平,反而全面違背科學。

  此前《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也表示,“人類在長期適應膳食條件下,體內已經建立了完整的緩衝系統和調節系統,以保障內環境(主要是血液)的酸鹼平衡。”“健康人血液的pH值恒定保持在7.35-7.45的範圍,一般不會受攝入食物的影響而改變,除非在消化道、腎臟、肺等器官發生疾病造成人體代謝失常時,才有可能會受到影響。文獻檢索未見因為日常攝入食物不同引起健康人血液pH改變的研究資料,也未見到因為血液pH變酸而致有關慢性病增加的科學證據。”

  北京大學醫學博士喻劍舟在科普文章中表示,“酸鹼體質”的説法顛倒了因果關係,“是某種疾病或服用某些藥物才會導致pH低於7.35,即酸中毒,而不是‘酸性體質’導致疾病。”

  “酸鹼食物”的分類沒有意義

  “酸鹼體質”是偽科學,那麼“酸鹼食物”的説法呢?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知名營養師顧中一表示,食物酸鹼性在營養學中已經不大提及,“營養學理論所説的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直接測一下食物的pH,看它是酸的還是鹼的,而是指食物代謝之後的産物大約是偏酸性還是偏鹼性,因為這意味著它能給人體整體的酸鹼負荷産生一定的影響。”

  雲無心則指出,“酸鹼食物”能夠自圓其説,只不過這個分類沒有意義而已。喻劍舟也認為,“胃酸是pH為1-2的強酸,胰液是pH為8.8的強鹼,食物在胃中會變成酸性,進入腸道又會被中和為鹼性,並不能對血液和組織中産生很大的影響。總之,就是吃啥都會先變成酸性,再變成鹼性。所以食物本身酸鹼度就沒啥意義了。”

  “弱鹼性水”不稀奇自來水也是

  “酸鹼體質”偽科學説法不僅讓那些打著保健名義的保健品找到了商機,還與另一種大家日常飲用的産品“弱鹼性水”有著微妙的關係,相關産品的企業也一直為“弱鹼性水”營造出“有益健康”的形象。比如多款天然礦泉水飲料“呈天然弱鹼性,接近人體內環境數值”之類,號稱“喝水就喝弱鹼性水”。而某“弱鹼性”天然礦泉水産品的公司官網甚至宣稱産品有醫療保健作用。

  從水本身而言,的確有酸鹼性,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規定,飲用水酸鹼度範圍(pH值)為6.5-8.5,因此,“弱鹼性水”概念在科學上不存在問題,但尷尬的是,“弱鹼性水”並不稀奇,自來水就是“弱鹼性水”。

  以北京為例,北京水務局公佈的2017年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市區出廠水水質指標(106項)檢測結果中,pH指標的檢測結果範圍為7.64-8.12。而某産品的pH值標為7.3±0.5,因此,不誇張地説,北京的自來水基本也是“弱鹼性水”。

  在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看來,鹼性水是商家製造的“商業概念”,北京地區的自來水呈弱鹼性,要喝鹼性水,“沒有必要額外花錢,喝自來水就夠了”。

  “弱鹼性水”是否“健康”無定論

  另外,“弱鹼性水”宣稱健康功能,違反了國家相關部門的規章及其精神。原國家衛計委制定的《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標簽説明書管理規範》規定,涉水産品標簽和説明書中不得標注:明示或暗示具有防治疾病作用的內容;虛假、誇大、使消費者誤解或者欺騙性的文字、圖形以及與生活飲用水無關的內容;“酸性水”、“鹼性水”、“活化水”、“小分子團水”、“功能水”、“能量水”、“富氧水”等內容。

  2015年,中國消費者協會曾發佈消費提示稱,人體酸鹼平衡是喝水難以改變的。“弱鹼性水有益身體健康的説法是某些商家炒作起來的認識誤區。”值得注意的是,曾有企業還因旗下飲用水産品的酸鹼問題發起訴訟,但當時法院的認定是,“飲用酸性水或鹼性水對人體的影響尚無定論”。(記者 李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弱鹼性 | 酸鹼食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