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關注糖尿病】科學防治 糖尿病不可怕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4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每年的11月14日,是糖尿病日。據了解,我國糖尿病發病率極高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約有1.114億糖尿病患者(20-79歲),患病率為10.9%。不到10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即便如此,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仍沒有被發現。

健康

  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高危人群,第二個階段叫糖尿病前期,第三個階段叫做糖尿病。因為症狀並不明顯,在早期,糖尿病並不容易被患者發覺,更很難在常規的體檢中被發現。所以,糖尿病的“高危”和“前期”人群在人群中佔比極高。

健康

  診斷一個人是否患有糖尿病,需要測兩個血糖:其中一個叫做空腹血糖,是指早餐前,空腹狀態測的血糖,也就是一般體檢會檢測的血糖指數。另一個指標為餐後兩小時血糖,是指從進食開始算,餐後兩小時監測血糖。如果空腹血糖>6.1,或者餐後兩小時血糖>7.8,但是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這種情況被稱為糖尿病前期。對這類人群來説,隨時都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

健康

  在以往的傳統觀念中,糖尿病多發于中老年人,不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也越來越常見,如今不少年輕人也成為了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究竟哪些原因會引發糖尿病呢?

健康

  專家表示,如果年輕人飲食、作息不規律,經常大吃大喝、熬夜,又特別的不注重鍛鍊,那麼,就會啟動患糖尿病的“扳機”了。

  糖尿病除了前期不易被發現之外,由於高血糖在體內長期存在,會導致身體各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到後期會引發失明、截肢、冠心病、腦卒中等嚴重疾病,所以,糖尿病在醫學界又被稱為“萬病之源”。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並發癥高達100多種,是目前已知並發癥最多的一種疾病。

健康

  “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像糖尿病這樣的慢病,能夠儘早的發現和預防有著極其重要的的意義。

  有效的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和個性化調理和治療,對於個人乃至整個家庭健康都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對年輕人來説,健康管理辦法也較為簡單,比如通過運動控制體重。可以做一些例如跑步、慢走等有氧運動恢復體能,同時結合仰臥起坐、俯臥撐、啞鈴等強度稍高的無氧運動加強代謝,減輕體重來減少糖尿病的發生風險。

  糖尿病,它是一個可防可治的疾病,得了糖尿病不等於得癌症。糖尿病只要認真的預防,可以防止發生。即使發生,只要科學的治療,也可能阻止並發癥,延長我們的壽命。

  預防糖尿病這類慢性疾病,需要人們提升健康管理意識,遠離不良的生活習慣。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財政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的關於做好2018年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積極開展基層糖尿病醫防融合管理工作,並將其列入年度重點工作。隨著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普及,政府、社會、個人三方面將會凝聚成合力,最終能夠共建共享健康中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 | 糖尿病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