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醫生教你選雙合適跑鞋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1月14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無論走路還是慢跑,選一雙合適的鞋非常關鍵,能有效避免膝蓋韌帶和半月板受傷。

  跑鞋分為外底、中底、鞋面。外底是鞋子最下面和地面接觸的一層,耐磨、防滑是它的關鍵,材料一般是含碳的橡膠。中底是底和鞋面之間的部分,用來緩衝地面傳來的震動,從而保護雙腳。中底材料主要是EVA或PU等發泡橡膠。鞋面最重要的是透氣,最好選擇方便穿脫、美觀的産品。

  目前市場上的跑鞋有4類。一是緩衝型,主要適用於正常足或外翻足、不曾有過嚴重崴腳的人士。這種跑鞋的重量較輕,適合體重輕(160斤以內)和短距離跑步者穿著。二是避震或穩定型,低足弓、平足、跑步時足部內翻、外八字、體重較重、每週跑步4次以上的人士,需要給腳部一定的支撐保護,穿這種鞋最適合。此類跑鞋的重量一般比緩衝型的更重。三是越野跑鞋,適用於越野跑,場地一般在泥濘小徑、山間小路等。其特點是外底的紋路誇張粗大,鞋底較硬,上部材料一般防水等。四是馬拉松跑鞋,又稱馬鞋。這是專業馬拉松比賽訓練的鞋子,特點是很輕,跑起來感覺輕鬆。

  需要提醒的是,一雙跑步鞋,中等體重的人跑六七百公里後就需考慮更換。要想通過慢跑提高身體素質,盡可能降低受傷風險,除了要選擇合適的跑鞋,也要注意減肥。鍛鍊時,儘量在軟一點的路面,不要單純慢跑,最好多做些交叉訓練,充分鍛鍊小肌群。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跑鞋 | 發泡橡膠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