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聯合國糖尿病日】我國糖尿病人過億 警惕並發癥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4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據國家衛健委的最新統計,我國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經高達11.6%,患者人數超過1.14億。更加讓人擔憂的是,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於並發癥。我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率僅為25.8%,治療率低導致的並發癥發病率高,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

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是目前我國視力嚴重損傷甚至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是最常見的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癥之一,在糖尿病人群中的發病率是7.6%,我國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患者目前已超過540萬。在視力正常情況下,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被微血管包圍,微血管將氧氣輸送給黃斑,並將廢物運走。然而,糖尿病患者中常見的高血糖和高血壓可以損傷這些血管,並導致發生滲出。受損的血管會滲出液體和蛋白質,會積聚在黃斑周圍區域,致使黃斑增厚、腫脹並受損,導致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發生,嚴重損害視力。

北京協和醫院眼科常務副主任 陳有信: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有很大的隱蔽性,因為糖尿病和別的疾病不一樣,它不疼不癢。有的病人雖然患上了糖尿病黃斑水腫,但自己並不知道,或者只有一隻眼睛有水腫,另外一隻沒有水腫,就會不太在意,已經造成了水腫的危害。

專家提醒,糖尿病人發現自己視力受損時再去看醫生,實際上已經很晚了。黃斑水腫最常見的發生年齡是患糖尿病十年以後,隨著時間、病程的增加,程度也越來越嚴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糖尿病日 | 黃斑水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