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看看你買的藥材是真是假?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3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冬季節宜滋補養生,不過大家要注意辨別藥材真假優劣了。廣東省藥監局專家介紹,立冬時節,煲湯可以適當加些滋補類藥材,此次教大家簡易幾招以辨別選購,主要以蟲草、人參和三七等的中高端藥材為例。

  藥監局專家表示,優質正品蟲草的主要鑒別點在於聞起來有“菇”類的香氣,有的在密封後打開會帶有一些腥味或淡草味,觸碰的時候會感覺到略具彈性。如果光看外形的話,正品蟲草腹面有足8對,而且中間4對足很明顯;看斷面,其掰開後有明顯紋路,呈現出“一寬三窄紋理”特點。

  “人參和高麗參進入秋冬開始暢銷,因為都屬於大補類産品。”有藥店負責人告訴記者。

  如何識別人參?專家介紹,以生曬參為例,正品的主要鑒別點在於主根呈紡錐形或圓柱形,表面灰黃色且質地較硬,斷面淡黃白色顯粉性。“人參的香氣特異,味道微微發苦又帶一些甘味。”高麗參的斷面角質則呈現為半透明,有淺色形成層環。

  對於講求實在的廣東人來説,平價三七是最暢銷的“食藥兩用”材料。藥店負責人表示,三七基本上屬於“全年走動良好,沒有明顯淡旺季”的熱門品種。

  “市面上有很多三七的幼根和根莖在售,這些被稱為‘小三七’,但並不屬於正品。”藥監局專家介紹,選擇正品三七時外觀其形狀,主根呈類圓錐形或圓柱形,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斷面則可能呈現灰綠色、黃綠色或灰白色。“三七體重、質地堅實,氣微且味苦回甜。”專家表示,按照傳統經驗來看的話,挑選三七的時候最好選體重、質堅、表面光滑的“銅皮鐵骨”者。(全媒體記者涂端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藥材 | 正品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