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年輕人脫髮 可能是飲食問題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2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鄧宇虹

  提到脫髮,不少人想到的是人到中年甚至步入老年,髮際線節節後退、“地中海”出現在頭頂上。的確,隨著年齡的增長,衰老、脫髮很無奈。

  但脫髮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90後也不明不白地加入了脫髮的“主力軍”——早上起來枕頭上好多頭髮,一洗頭掉得更多。更為無奈的是,當他們換了多種洗髮水、找過不少偏方,甚至還吃了些藥,折騰到最後還是護不好一頭青絲。

  怎麼辦?埋怨遺傳基因不夠好?且慢,有沒有想過,還有可能是你吃錯了?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曾婷、許咏怡

  年紀輕輕就脫髮 別忽視健康“警報”

  中老年人脫髮,可能會想:年紀到了,不服老不行啊。但是年紀輕輕的“後生仔”,為什麼也不明不白地大把大把掉頭髮?

  有些年輕人只是擔心太早髮際線後移,甚至頭上頂個“地中海”,有損顏值、影響形象,以為跟健康關係不大,可能是基因問題——你看人家英國王子不照樣年紀輕輕便開始脫髮?

  對此,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鄧宇虹提醒説,其實脫髮是一個不健康的信號。有研究發現出現脫髮的年輕男性,血脂異常的水平更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明顯增加。所以,年紀輕輕脫髮不能放任不管,應積極尋找原因,對症干預。

  誘因

  脂溢性脫髮有兩大原因

  很多受脫髮困擾的年輕人可能都聽説過脂溢性脫髮,它也叫雄激素源性脫髮,是臨床最常見的一種。這類脫髮與遺傳基因和體內的雄激素水平——二氫睪酮升高有關。二氫睪酮是雄性激素睪酮的衍生物,為公認的男性脫髮的“幕後黑手”。人體中的睪酮由5α還原酶轉化為二氫睪酮,過多的5α還原酶會促使轉化過多的二氫睪酮,從而攻擊毛囊造成毛囊萎縮,頭髮也因此無辜受累。

  不過,雄激素脫髮並非男性獨有,其實在男女性身上都會發生,只是男性更多見,主要表現為額頂部頭髮對稱、漸進性變薄,然後逐漸消退,在頭頂上形成“地中海”,或是髮際線後移、形成“馬蹄形”;女性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段,表現為頭髮持續變薄,通常會從頭頂逐漸擴散,頭頂縫處脫髮更為明顯。

  除了雄激素水平,遺傳因素也是長期以來人們所熟知的脂溢性脫髮的另一大原因。但是隨著研究的深入,科學家發現,脂溢性脫髮是胰島素和基因相互作用的結果,不是簡單的遺傳問題。

  警惕

  未老先禿 或跟胰島素抵抗有關

  鄧宇虹介紹,科學家發現,飲食是治療脫髮不容忽視的一環,長期不健康的飲食,也可能造成脫髮。2000年,柳葉刀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男性型脫髮也有可能是由胰島素抵抗引起的——胰島素水平越高,脫髮的速度更快。

  隨後,又有研究發現高胰島素水平會增加5α,並抑制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HBG),引起脫髮。無論是正常體重還是肥胖的男性,體內高胰島素水平都有可能引起脫髮;而如果又是二型糖尿病患者,則脫髮的影響更為明顯。  

  預防

  緩解胰島素抵抗 穩定胰島素水平

  鄧宇虹説,高胰島素水平和脫髮有關係,經常吃精米、面、糖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增加脫髮的風險。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多家庭對精米麵及糖的攝入量不斷增加,可能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甚至誘發了高胰島素水平。從這個角度來看,想預防脂溢性脫髮,就得想辦法緩解胰島素抵抗,穩定胰島素水平。

  鄧宇虹説,減少精米、面、糖攝入量可能不會立刻解決雄激素脫髮問題,但能夠緩解脫髮的速度。從飲食的角度干預,這麼做不僅花費少,還有利於整體健康。因為長時間的高胰島素水平,代償反應産生胰島素抵抗,代償不了最後可能導致糖尿病。而事實上,糖尿病已經成為目前我國發病率較高的慢性病之一。

  對於明確為脂溢性脫髮、胰島素水平偏高的脫髮人群,鄧宇虹建議,可嘗試從飲食的角度進行調整,關鍵是要低碳飲食和控制熱量,日常做好以下8點有助緩解、防止脫髮的加劇:

  1、儘量少吃、不吃含白糖、紅糖、蜜糖、果葡糖漿等的食物及飲料;

  2、減少精製白米、面以及相關主食的攝入;

  3、主食限量,粗細搭配,全穀物、雜豆類最好佔到1/3;

  4、適量攝入蛋白質,比如魚、禽、蛋類,不吃加工肉類;

  5、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攝入的品種宜多樣化;

  6、保持合理的體重,體質指數BMI儘量控制在18.5~23之間,避免肥胖;

  7、補充鐵、鎂和鋅等礦物質;

  8、戒煙限酒,適當運動,作息規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二氫睪酮 | 胰島素抵抗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