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補鈣要當心 補鈣産品裏藏著不少坑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1月12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孩子成長髮育需要鈣,中老年人體內的鈣容易流失……補鈣,似乎成為了時下的流行趨勢。日前,《生命時報》記者走訪多家超市、藥店,發現市場上的補鈣産品五花八門,但如何選、怎麼吃,很多人不太清楚。

  國人補鈣問題不少

  近日,記者在北京多家藥店發現,市面上常見的補鈣製劑有幾十種。這些産品有國産、也有進口,不同鈣産品的主要成分分別為碳酸鈣、氨基酸鈣、乳酸鈣、檸檬酸鈣等,鈣劑形式分為膠囊、液體、片劑等。根據適宜人群,又分為了兒童鈣、女性鈣及中老年人鈣等,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面對琳瑯滿目的補鈣産品,消費者很難分辨清楚。

  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知名連鎖藥店,記者詢問銷售人員關於補鈣産品的相關信息,銷售人員表示自己不太清楚,隨後她到保健品區拿起一個補鈣産品,看著瓶身上的産品介紹,給記者讀了一遍。儘管對産品並不熟悉,這名銷售人員還是以“效果好,吸收率高”為由頭,推薦了幾款價格較高的補鈣産品。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正在挑選補鈣産品的消費者。其中一名40多歲的男士説:“補鈣産品種類很多,我們又不是專業人士,根本看不明白這些成分,只能靠售貨員介紹。”採訪過程中,記者還發現很多消費者並不清楚自己缺不缺鈣就盲目補鈣。記者詢問為什麼要吃補鈣産品時,一位消費者説:“我身邊的人都在補鈣,所以我也買些,反正又吃不壞。”

  補鈣産品本身也藏著不少坑。10月17日,中國消費者協會針對市面上30款補鈣産品進行了測試和分析,發現了不少問題。第一,抽查的30款補鈣産品含鈣量最大相差達2.5倍。第二,26款需要吞服的補鈣産品中,其中21款的規格在1~1.25克之間,顆粒偏大,不利於吞咽;4款口含或咀嚼的鈣片,口感略顯粗糙,口味不協調。第三,大多數補鈣産品不含維生素D。國人體內維生素D水平相對較低,有些人天天補鈣還是缺鈣,就是因為體內缺少維生素D,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和利用率較低。

  “人們服用補鈣産品時也有不少誤區。”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骨科臨床藥師崔璨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有幾種情況。一是用含鈣保健品替代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服用,這樣做可能延誤病情;二是急於求成,吃著醫生開的鈣片,也吃著市面上買的保健品,過度補鈣容易造成血鈣增加,引起尿道結石等問題;三是買補鈣産品時不注意看適宜人群,補鈣産品一般都對適宜人群進行了明確標注,比如有些産品不適合孕婦和兒童服用。”

  不要迷信補鈣産品

  中國消費者協會的調查顯示,由於膳食結構、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原因,國人平均每日膳食攝入的鈣只有391毫克,僅僅達到推薦供給量的41%,補鈣確實是國人需要重視的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人人都需要補鈣,更不是説缺鈣的人都需要通過補鈣産品來補鈣。” 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名譽會長孫樹俠表示,人體會根據具體情況自行調節,如果鈣元素攝取量少了,就會調節增加鈣的吸收率,所以大眾不要盲目跟風補鈣。

  在不少國家,醫生更提倡從日常飲食中補鈣。在歐美許多國家,服用補鈣産品的人很少。原因是大多數人從小就餐餐配有牛奶、奶酪等奶製品。美國兒科協會建議,1歲以上兒童就可以喝全脂牛奶。此外,歐美人熱愛戶外運動、喜歡曬太陽,也是他們不缺鈣的另一原因。以長壽著稱的日本人,奶製品攝入量雖然不及歐美人,但仍能獲得足夠鈣質,這歸功於他們的飲食中有含鈣量高的水産品,如海帶、金槍魚、三文魚和沙丁魚等。

  因此,補鈣還可通過飲食、運動。孫樹俠建議將飲食補鈣放在首位。第一,牛奶和奶製品是補鈣的最佳選擇。牛奶含鈣豐富,一杯200毫升牛奶中的鈣超過200毫克,且牛奶中的鈣能很好地被人體吸收,建議每天喝一杯牛奶。第二,幾乎所有深綠色蔬菜,比如菠菜、薺菜、韭菜、油麥菜等,含鈣量都不低,但人體對其吸收率不如牛奶。第三,吃豆製品也能補鈣。推薦滷水豆腐或者石膏豆腐,因為在其製作過程中加入了滷水或石膏,能增加鈣含量。第四,芝麻醬、蝦皮等都是補鈣高手。100克芝麻醬含鈣1170毫克,但需要注意的是芝麻醬熱量較高,需適量食用。老年人常吃蝦皮,可預防因缺鈣造成的骨質疏鬆症。但蝦皮含鹽量較高,食用過多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不妨將蝦皮碾碎,當成鹽用,給菜肴調味。

  此外,曬太陽也有助於補鈣。曬太陽可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幫助鈣吸收和利用,建議每天曬太陽20分鐘。

  選擇適合自己的製劑

  一般來説,骨質疏鬆的人群才需要服用補鈣藥品或保健品。建議中老年人定期到醫院進行體檢,最好在醫生指導下補鈣,以保證骨關節及骨骼健康。

  我國居民營養膳食指南(2013版)中鈣的參考攝入量為成人每天800毫克,中老年人每天1000毫克。對於補鈣製劑的選擇,專家提出幾點建議:1.胃酸過多的人最好選擇無機鈣劑,因為該類製劑可中和胃酸,減少對胃黏膜的刺激,最好在餐後1小時或睡前服用。2.正服用含鋁抑酸藥的人群和胃腸道吸收功能較弱的老年人,可選擇氨基酸螯合鈣,因為氨基酸螯合鈣如同氨基酸一樣能夠在整個小腸內被吸收。3.胃酸缺乏患者也可以選擇氨基酸螯合鈣,但鈣劑和胃藥最好間隔兩小時以上服用。4.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需要補充更多鈣,一般主張以食補為主,藥補為輔,糖尿病患者不宜選擇葡萄糖酸鈣等補劑。5.選擇鈣補充劑切忌盲目聽宣傳、看廣告,而是要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健康狀況的補鈣産品。

  此外,孫樹俠建議,大家在購買補鈣製劑時,最好選擇顆粒較小、吞咽型的産品。推薦消費者選擇含有磷、維生素D3、維生素K2、維生素B2、鎂、軟骨素、膠原蛋白等的補鈣産品,這些元素能夠更全面地幫助人體吸收鈣。

  最後需要提醒,老年人最好飯後服用補鈣製劑。這是因為消化道中的食物不但能減輕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還能使鈣離子緩慢進入血液,不至於讓血鈣濃度過高,影響心臟健康。另外,不少老年人的心臟、血壓都有些“小毛病”,需要服用相關藥物,而降壓藥中的噻嗪類利尿劑,還有某些治療心律失常的藥,都容易和鈣離子發生不良反應,因此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補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補鈣 | 鈣吸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