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疾控預警:天氣變化警惕兒童肺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2日 14: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入冬以來,各種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進入了高發期,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輸液室裏的患者激增。根據北京市呼吸道多病原監測顯示,肺炎支原體檢測陽性率有所升高,發病年齡多為學齡兒童。專家提醒,家長要提高預防意識,積極為孩子接種疫苗。

  氣溫下降後,人體機體抵抗力同時下降,此時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容易多發。肺炎是由傳染性病原體包括病毒、細菌和真菌感染導致,其中最常見的是肺炎球菌,它是細菌性肺炎最主要的致病菌。另一類肺炎支原體也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病原體,佔小兒肺炎發生率的20%左右。

  專家表示,一些重症的肺炎可能會導致心衰、休克,引起一些中毒性腦病。如果累及消化系統,會有中毒性腸麻痹,治療不及時,可能還會引起死亡。肺炎是我國5歲以內孩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肺炎支原體感染和肺炎球菌疾病的流行高發季節為8到12月,其中10到12月為流行高峰,發病年齡多為學齡兒童,經常出現群體發病的情況,在家庭成員和班級學生中發生傳播的風險較大。

  專家建議,要帶孩子經常去戶外活動,增強體質。但是要避免到人群嘈雜、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孩子居住的場所能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按時給孩子接種各種預防肺炎的疫苗,比如説肺炎球菌疫苗,HIB疫苗和流感疫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疾控 | 肺炎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