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每靜坐一小時 靜脈血栓風險增10%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1月12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馮馮)在日前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管外科開展的“栓不住,動起來”患教義診活動上,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常光其教授介紹,靜脈血栓栓塞症是個主要發生在腿部和肺部、具有致死性風險的疾病,如果腿部發生紅腫或者發熱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該病發病率高、致殘率高

  血栓形成是指在動脈或者靜脈中形成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和靜脈血栓栓塞症)的根源。其中的靜脈血栓栓塞症是指在腿部和肺部發生血栓,不像心臟病和中風那樣被人重視。

  國際血栓與止血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靜脈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於該病,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是最常見的院內死亡原因,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的特點。

  但更可怕的是很多時候靜脈血栓形成了卻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一旦血栓脫落,栓子會隨血流到達肺部阻塞血管,發生非常凶險的肺栓塞,臨床醫生幾乎沒有時間去搶救患者,嚴重者可在1~2個小時內死亡,且度過危險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復發風險。

  住院、手術、久坐是高危因素

  住院、手術和久坐不動都會讓靜脈血栓的發生率提高;而且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如今患靜脈血栓的人群中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多年輕人飲食不注意,高脂肪、高膽固醇,不喜歡吃蔬菜愛吃肉,喝水少,造成血液黏稠,導致靜脈血栓的發病率增高。

  另外,數據顯示,每靜坐一個小時,患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會增加10%,坐90多分鐘會使膝關節血液循環降低50%。這就意味著那些久坐不動的辦公室人群也處於風險當中。

  下肢腫脹需馬上就醫

  常光其介紹,靜脈血栓最明顯的症狀就是下肢腫脹、疼痛、皮溫升高,因此一旦發現這些症狀,最好馬上就醫,可以做血管超聲幫助診斷。

  “很多患者反映,我逛街走路時間久了下肢也會疼痛腫脹啊?怎麼區分呢?”常光其表示,走久了疼痛是以肌肉的疲勞為主,休息過後會好轉,與靜脈血栓的腫脹完全不同,靜脈血栓的特點是先腫脹,再有脹痛,這種痛不是很劇烈那種,是可以忍受的,主要以腫脹為主。如果小腿腫脹很久,休息過後也不能緩解,此時就要警惕靜脈血栓了。“最好是一發現腫脹就就醫,早期干預治療效果會好很多。”

  另外,也要注意跟動脈血栓相鑒別。動脈血栓以下肢的劇烈疼痛為主,不腫脹或者腫脹不明顯,動脈血栓也很凶險,所以建議無論是腫脹還是疼痛,只要下肢出現不適症狀就要第一時間去醫院就診。

  很多患者就診時不知道該看什麼科,常光其表示,應該挂急診外科,馬上啟動抗凝治療。

  抗凝治療一旦啟動持續終身

  但靜脈血栓栓塞性疾病又是可防可治的,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預防肺栓塞的發生,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

  常光其建議,積極主動參與運動鍛鍊,將有效減少血栓風險。如果長時間處於制動狀態,比如駕車或乘飛機進行長途旅行,甚至是在辦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彎著膝關節,建議花一點時間站起來,伸展腿部,並且在附近走動一下,這對健康的血液循環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因病需要臥床的患者,主動活動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內肺栓塞的發生。

  至於治療,常光其表示,目前國內外臨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預防和治療靜脈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基石。需要提醒的是,抗凝治療一旦啟動就要持續終身,患者不可隨意停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抗凝治療 | 肺栓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