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霜降前後吃蕓豆當心中毒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8年11月09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蕓豆又叫四季豆、菜豆等,是一種接地氣兒的蔬菜。蕓豆餡包子、蕓豆炒肉、土豆燉蕓豆等都是美味營養又簡單易做的家常飯菜。蕓豆看著不起眼,可年年都有吃蕓豆中毒的事件發生,尤其在霜降前後,即10~11月,是蕓豆中毒高發期。不久前,遼寧省瀋陽市第九人民醫院的急診就接診了幾個蕓豆中毒患者,一家六口全部因噁心、嘔吐和腹痛入院。為什麼這個季節吃蕓豆易中毒?我們該如何避免中毒情況發生呢?

  問:蕓豆為何會讓人中毒?

  答:蕓豆之所以會引起食物中毒,原因是豆莢和豆粒中都含有毒素,最主要的便是植物紅細胞凝集素和皂苷這兩種物質。

  植物紅細胞凝集素又叫豆素、植物凝集素,是一種蛋白質,存在於豆粒中。它並不是蕓豆的專利,豆類種子普遍含有這種物質,包括大豆、豆角、豌豆、蠶豆等。紅細胞凝集素能對人體消化道産生強烈刺激,破壞消化道黏膜,引起胃腸炎。其進入血液可與紅細胞發生凝集作用,這也正是其名字的由來。

  皂苷又叫皂素、皂甙,位於豆莢中,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為糖苷類物質。皂苷進入人體後其水解産物皂苷元同樣能刺激胃腸道黏膜,引起炎症反應。

  不過,紅細胞凝集素和皂苷等有毒成分都怕熱!它們經過充分加熱後就會被破壞,對人體就沒有毒性作用了,因此徹底做熟的蕓豆可以放心食用。

  問:蕓豆中毒有哪些表現?

  答:蕓豆中毒都是人吃了半生不熟的蕓豆所引起,一般半小時後會出現中毒症狀,主要表現為頭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應及時就醫。

  蕓豆中毒的救治通常需根據情況進行催吐、導瀉以清除體內的毒物,再進行靜脈補液以稀釋體內毒素、促進毒素排出、糾正水電解質紊亂,給予保護胃黏膜、緩解胃腸道痙攣的藥物,並採取其他對症治療措施。

  霜降前後,也就是10~11月份,是蕓豆中毒高發期,原因是秋季成熟的蕓豆皮厚、豆大不容易熟,毒素含量也相對較高,此時吃蕓豆應格外注意。

  問:蕓豆應該怎麼吃?

  答:不管哪種吃法,關鍵要保證熟透,以徹底破壞其中的紅細胞凝集素和皂苷,避免中毒。蕓豆燉著吃要比炒著吃更安全,土豆燉蕓豆、蕓豆燉排骨等都是極好的做法。燉時應使水沒過蕓豆,燉20分鐘以上,並隨時翻動,直到沒有豆腥味、口感軟面才能食用。

  炒蕓豆要將其豎著切絲,利於內部充分受熱,炒至其表面的生綠色完全消失才可食用。集體食堂是蕓豆中毒的高發地,原因是食堂在做大鍋飯時,一次性加工量大,容易造成受熱不均勻,有些蕓豆可能炒不熟。因此,集體食堂在做炒蕓豆時要特別注意充分翻炒,火候到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蕓豆 | 霜降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