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皮膚瘙癢怎麼辦?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9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期,北方正式進入供暖季,也就意味著更加乾燥了。經常有患者因為身上瘙癢來求診。有些患者皮膚可見開裂,開裂可以分為3個階段,稱為皴裂、龜裂和皸裂,皴裂可見於冬季老年人的腿部,特別是小腿伸側,天然帶方形鱗屑,像魚鱗一樣,邊緣可略為翹起,中心黏著,剝之易脫落,但又重新長出;可無主觀感覺,或稍有不同程度的癢感。老年人鱗屑較多,抓之層層脫落。如裂紋稍深,像龜背一樣,稱龜裂。

皸裂主要發生於手足,較深而痛,重者出血。可見皮膚乾燥,或有少許柔軟細薄鱗屑,皮膚皺紋清楚,因血流緩慢,局部溫度比正常低。掌部皮膚較粗糙,特別在指墊處,紋路寬深,重者出現裂隙。因反復搔抓後可發生炎性程度不同的濕疹,以丘斑疹為主,水皰、糜爛或滲出較少。反復發生,病程慢性,可經久不愈。

本病好發于老年人,亦常見於秋風後,小腿的皮膚,特別是小腿伸側。皮膚中皮脂缺乏及水分丟失可能是主要的原因。而造成皮脂缺乏的因素很多,有皮膚自然乾燥伴明顯皮脂缺乏、年齡(老年者)、疾病、營養不良、皮膚萎縮、硬化、缺汗、內分泌功能減退、環境濕度、角層貯藏水分的完整性破壞等。我們應該注意住房內不要太乾燥,沐浴時不宜用肥皂,浴水溫度不超過32℃。

經常外搽些潤膚露或不含香料的單純霜。避免搔抓,必要時可口服具有止癢作用的抗過敏藥物。(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王鑫)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皮脂缺乏 | 鱗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