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血脂不高也可能吃降脂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11月09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血脂結果正常,為啥醫生還讓吃藥?這是很多患者問過我的一個問題。

  雖然很多醫院的血脂化驗單上均註明了各項指標的正常值範圍,但對指導用藥意義不大,因為是否應用降脂藥,需要結合患者具體情況確定。

  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是導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腦梗死的主要原因,而膽固醇是形成動脈斑塊的原料。膽固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塊。但對不同人來説,相對安全的膽固醇水平不同。如果一個人較年輕、不吸煙、不肥胖、父母沒有心血管病、沒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未來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小,其LDL-C只要不超過3.4 毫摩爾/升即可;糖尿病患者的LDL-C水平不應超過2.6毫摩爾/升;若患者已經發生冠心病,或者同時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其LDL-C超過1.8 毫摩爾/升就應該治療了。此外,已確診冠心病和腦梗死的患者,無論LDL-C的化驗結果如何,均應服用他汀類降脂藥。換句話説,多數心梗、腦梗是由動脈粥樣斑塊形成所致,健康人血管壁很完整、嚴密,即使膽固醇水平稍微高一點也不容易進入血管壁形成斑塊;如果已經發生高血壓、糖尿病,或有吸煙習慣,動脈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壞,膽固醇更易進入血管壁內,就要求將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降得更低一些;那些得了冠心病、心梗、腦梗的人,動脈壁已受到嚴重損害,則需要把膽固醇水平降得更多。

  甘油三酯是另一項重要的血脂參數。多數醫院的化驗單中均將該指標的正常值設定為1.7 毫摩爾/升以下,一旦檢驗結果超過這一數值就會顯示為增高。然而,超過1.7 毫摩爾/升並不意味著需要藥物治療。甘油三酯不超過2.26 毫摩爾/升,一般無需用降脂藥,通過合理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限制飲酒等措施,甘油三酯指標完全可以恢復正常,只有明顯增高時,才考慮藥物治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降脂藥 | 血脂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